•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成立全国首家儿童中毒救治中心 能快速侦查中毒原因

2019-05-31 07:47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在我国,每年约有1500名儿童(0-14岁)因中毒而死亡,但我国儿童中毒救治缺乏专门的机构、中毒救治专业人才和毒物检测设备,儿童中毒就诊难、救治难。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为全省儿童送上了一份健康“大礼包”。5月30日上午,全国首家儿童中毒救治中心在该院揭牌成立,同时成立了广东省儿童中毒救治中心首届专家委员会。

广东省儿童中毒救治中心揭牌

  我国每年约有1500名儿童因中毒而死亡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伤害和中毒是导致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位列十大死因前五位。据专家评估,世界上每天有125名儿童因中毒而死亡;在我国,每年约有1500名儿童(0-14岁)因中毒而死亡。统计显示,急性中毒在儿童各年龄段均可发生,86.4%的中毒发生在家中。

  “儿童探索精神强,天性对什么都好奇,但分辨能力差,与此同时,儿童的身体对各种外来有毒物质要比成年人敏感得多,因此儿童中毒最受关注。”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咨询专家委员会中毒组组长、国家中毒控制中心主任孙承业教授说。

  他介绍,目前我国医院接收的儿童中毒最多的是误食化妆品、厨房用品、洗涤用品等日用品中毒;其次是儿童意外接触药品中毒;第三是昆虫、植物等天然物质中毒,此外还有杀虫剂、农药等有毒化学品中毒。

  填补了儿童中毒专业救治机构的空白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干部保健局局长马文峰表示,在发达国家,儿童中毒有完善的中毒监测、控制和救治网络。1953年,世界上第一个以儿童中毒防控为主的中毒中心在美国芝加哥问世。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干部保健局局长马文峰

  省妇幼保健院院长黄汉林介绍,在我国,儿童中毒救治及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长期以来,儿童中毒救治主要由医疗卫生机构急诊科承担,缺乏毒物检测能力,急诊医生对儿童急性中毒的诊治更多地依赖于自身的经验判断,而具有毒物检测能力的机构则缺乏重症儿科救治能力。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黄汉林院长介绍该中心筹建情况

  由于儿童中毒救治缺乏专门的机构、中毒救治专业人才和毒物检测设备等,儿童中毒“就诊难”“救治难”,严重影响儿童中毒的及时诊断、抢救和治疗效果。

  “广东省儿童中毒救治中心依托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率先创建我国首家儿童中毒救治中心,填补了儿童中毒专业救治机构的空白。”马文峰说。

  马文峰表示,广东省儿童中毒救治中心将探索建立覆盖全省的集救治、防控、毒物检测为一体的广东省儿童中毒救治网络,并推动中毒防控知识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以及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增强人民群众中毒防控知识。

  专门的毒物实验室侦查中毒原因

  黄汉林介绍,广东省儿童中毒救治中心依托重症儿科,并拥有专门的毒物实验室,配备了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高分辨率飞行时间质谱、气-质联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等检测设备。

  该中心具备对生物样本中金属、非金属无机元素和有机类常见毒物进行快速定性、定量检测能力,可进行200余种常见农药、50余种有害金属、30余种杀鼠剂、常见生物毒素以及环境内分泌干扰物、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测定。临床与实验室结合,能有效解决中毒原因侦查与临床救治严重脱节这一难题。

毒物实验室

  黄汉林介绍,目前,广东省儿童中毒救治中心的服务功能除儿童中毒临床救治外,还包括毒物检测、儿童中毒防治相关科学研究、专业培训、知识普及,以及协助突发中毒事件调查处理等。今后,还将增加中毒信息咨询、中毒监测、毒理学实验等功能。

  揭牌同时,广东省儿童中毒救治中心还成立了首届专家委员会。首届专家委员会由我国知名的毒理学家、中毒预防、控制和临床救治专家、有毒动植物专家、信息技术专家,还有国际生物化学武器防控专家等组成,将为该中心提供多学科的技术支撑。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秀婷 通讯员 朱颖贤 刘元铃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