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别吵了!治疗胃癌究竟要开腹还是微创?这个研究给出了答案

2019-05-30 20:38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治疗胃癌,腹腔镜微创手术与传统开腹手术哪个疗效更佳? 28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李国新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胃癌微创手术最新临床研究成果,揭示了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局部进展期胃癌具有确切的远期疗效和显著的微创优势。

  该研究成果首次在全球范围内提供了腹腔镜微创治疗局部进展期胃癌的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为世界胃癌治疗提供了“中国经验”,将使得更多患者受益。

  胃癌是世界第二高发恶性肿瘤,42%的新发病例在中国,80%的患者在就诊时已发展至局部进展期,是严重影响国民健康的重大肿瘤疾病。

  2009年,李国新教授牵头组织成立了中国腹腔镜胃肠外科研究组,开展胃癌微创手术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了标准化手术操作方案。

  在建立全国多中心数据库、开展系列多中心回顾性研究后,研究团队在2012年启动了CLASS研究组的首项前瞻性临床研究(CLASS-01研究),共有来自全国14个中心的1056名受试者加入研究。

  研究以临床分期T2、T3或T4a的胃癌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多中心、随机对照的试验设计,以3年无瘤生存率为主要研究终点,手术并发症、3年总生存率、术后关键恢复指标等为次要终点,旨在回答腹腔镜治疗局部进展期胃癌的安全性和肿瘤学疗效问题。

  2016年,CLASS-01研究的手术安全性成果发表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官方期刊《临床肿瘤学杂志》。研究结果显示, 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腹腔镜手术不仅技术安全可行,而且微创优势显著:术中失血更少(平均105.5毫升)、恢复更快(术后平均第2.3天下床活动,3.5天恢复肠道功能,5.5天恢复流质饮食)。2017年,在完成了3年随访后,研究团队发现,腹腔镜远端胃癌根治术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3年无瘤生存率为76.5%比77.8%、三年总生存率为83.1%比85.2%、3年内累计复发率为18.8%比16.5%,两者间无显著差异。

  此次发表的最新成果,在全球范围内首次以高级别证据证明了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局部进展期胃癌的肿瘤学疗效及手术安全性。这为解决腹腔镜微创手术与传统开腹手术治疗胃癌的疗效争议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支撑。

  【记者】黄锦辉

  【通讯员】李晓姗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