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母乳喂养有困难?找国际顾问!广东拟5年内培养1000名

2019-05-20 21:59 来源:南方网

5 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日。许多妈妈在母乳喂养中遇到各种问题而不得不提前断奶。调查显示,我国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7.8%,远低于国际水平。但以后若遇到母乳喂养难题,可以找国际泌乳顾问或母乳喂养护士!

记者从广东省护士协会获悉,为提高母乳喂养率,该协会发起成立了母乳喂养发展委员会,计划在五年内培养1000名国际泌乳顾问,并推动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设立母乳喂养护士岗位、建立母乳喂养门诊或国际泌乳顾问门诊或工作室。

我国通过培训认证的国际泌乳顾问仅568人

什么是国际泌乳顾问?广东省护士协会会长陈伟菊介绍,国际泌乳顾问是处理复杂哺乳问题的专家,是在哺乳支持领域全球最高级别的认证。

“国际认证泌乳顾问证书是相当于硕士水平的国际证照。”陈伟菊说,该认证旨在透过教育、咨询及处理临床母乳哺育问题,与医疗团队共同合作,促进及支持母乳哺育。

目前,美国、德国等欧美发达国家每25000名公民中就有1位国际认证哺乳顾问。全球105个国家共有31181名国际认证泌乳顾问提供母乳喂养专业服务,至少70个国家的保险制度愿意支付这样的泌乳咨询服务。

在我国,截至2019年2月22日,已经通过培训和认证的国际泌乳顾问仅568人,远低于社会需要量。与此同时,我国的母乳喂养率也远低于国际水平。

《2016年中国母乳喂养现状及需求调研报告》结果显示,中国女性的母乳喂养积极性高,但成功率较低。超过八成女性在孕期就做出了母乳喂养的决定,但其对母乳喂养基本知识掌握程度并不理想,不少妈妈在母乳喂养中遇到各种问题,因缺乏专业性指导和社会支持而不得不提前断奶。

国家卫健委2014年公布的数据显示,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7.8%,远低于国际水平。

计划在五年内培养1000名国际泌乳顾问

陈伟菊表示,母乳喂养发展委员会成立后,将加强母乳喂养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广东省母乳喂养专业人才发展机制。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发展母乳喂养护士和泌乳顾问。

据介绍,该委员会将开设线上线下的泌乳顾问国际认证培训班和母婴营养培训班,计划在五年内培养1000名国际泌乳顾问,为广东省储备泌乳顾问专业人才。其中,国际哺乳顾问课程重点在哺乳和育儿,母婴营养课程重点在营养和生长发育。

此外,母乳喂养发展委员会还将推动在医院儿科、新生儿科、产科及社区的妇保、儿保科等设立母乳喂养护士岗位,在各级医院及社区建立母乳喂养门诊或国际泌乳顾问门诊或工作室。

“我们计划在广东建立由20个持国际泌乳顾问证照的护士或助产士主导的母乳喂养工作室。”陈伟菊说。

此外,为提高公众对母乳喂养知识的了解,母乳喂养发展委员会还将面向公众建立线上教育课程,发展基于互联网母婴护理服务平台,推动产后居家产后访视和新生儿访视。

【记者】李秀婷

【校对】居伟强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