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记住这个“五字秘诀” 你就是最会养生的广东人

2019-05-12 07:00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5月11日,由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体育局联合举办的2019年广东省全民营养周及“5·20”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广州正式启动。

  记者从活动上获悉,广东省居民饮食方面主要有奶类、蔬菜水果、全谷物摄入不足及猪肉摄入超标等四个方面的问题。专家建议,居民应做到“天天蔬果乳”:餐餐有蔬菜、深色要过半;每日一鲜果,果汁不可代;蔬果巧搭配,互换不可取;各种奶制品,每天300克。

  肉类超标但蔬菜水果奶类吃得不够

  省卫健委专家指出,全省居民对营养知识掌握不够,合理膳食等营养健康行为践行不足,是当前我省居民营养健康面临的主要问题。

  2017年全省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显示,居民慢性病防治素养为21.05%,正确回答“不可吃水果代替蔬菜”的比例仅为74.93%。与此同时,广东居民营养相关性疾病呈上升趋势,全省18岁以上居民超重和肥胖比例分别从2002年的20.2%和4.8%上升至2012年的26.2%和8.9%。

  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纪桂元博士表示,广东省居民饮食主要有四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就是奶类摄入量严重不足。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摄入300克奶类,但广东平均每人每天只有40.1克。

  其次,蔬菜水果吃得不够。广东人蔬菜水果的摄入量低于推荐量的下限,其中水果摄入量竟然不到推荐下限的1/3。纪桂元表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吃200-350克水果,但广东人平均水平只有64克;推荐每天摄入蔬菜300-500克,广东平均每人每天仅283克。

  “第三个就是全谷物也就是平常我们说的粗杂粮吃得太少。”纪桂元说,目前广东人摄入全谷物的量非常低,平均每人每天仅有8克左右,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粗杂粮要占每天总摄入量的1/3到1/5。

  最后,广东人在奶类、蔬菜水果和全谷物摄入不足的同时,肉类摄入量过高,尤其是猪肉,显著高于推荐量。纪桂元说,膳食指南建议,应优先选择禽肉产品,减少猪肉、羊肉、牛肉等红肉的摄入。

  她特别提醒,许多家长给孩子买含乳饮料当牛奶喝。“实际上,这两者是性质完全不一样的东西,一个是饮料,是一个是奶,蛋白质含量相差很远。”

  她表示,含乳饮料里蛋白质的含量可能不到1%,但是纯牛奶蛋白质含量会超过2.8%。此外,含乳饮料往往糖分含量也很高,特别是儿童和学生,喝多了会增加超重肥胖及龋齿的风险。

  警惕“隐形盐”,果汁不能代替水果

  盐与糖,让人们的生活更有滋味,但如果摄入量超标,带来的却是疾病与健康损害的风险。纪桂元介绍,虽然比起其他省份,广东人吃得更为清淡,但仍然超过了每天6克的推荐量,平均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达7.2克。她强调,人们日常生活中还是要注意减少盐的摄入,特别是味精酱油、预包装食品中的“隐形盐”。

  更加需要警惕的是含糖饮料。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闻剑指出,针对学龄儿童的膳食指南建议中小学生不喝含糖饮料,“现在学校内部也都不给售卖含糖饮料,学生不能带含糖饮料进校园。”

  纪桂元说,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标准是每天添加糖不要超过50克,最好不要超过25克,但大多数的饮料含糖量在10%左右,喝了500毫升的饮料,就摄入了50克的糖,已经超标。

  果汁里也含有不少糖分,能给孩子喝吗?纪桂元介绍,如果是纯果汁,含糖量还是比较低的,但它跟完整的水果相比,不仅含糖量增加,也损失了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我们不建议用果汁来代替水果。”

  酸奶营养丰富,但现在市面上的酸奶很多含糖量也很高,家长们到底要不要给孩子喝呢?纪桂元表示,真正的酸奶而非乳酸菌饮料的话,会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虽然也有一部分糖,但是这比完全不喝奶会好很多。

  “目前我们吃奶太少,就要想各种办法增加奶的摄入,有些人喝纯牛奶会乳糖不耐受会拉肚子,那就喝酸奶;原味的酸奶也挺好,如果不喜欢太酸的口味加糖会吃得多一点,也仍然是有益处的。”纪桂元说。

  【相关】

  十年来我国居民蔬菜水果摄入量下降

  营养缺乏依然存在

  2019年5月11-12日,“营养与疾病预防”全国医生营养继续教育项目二期在广州举行现场培训。该项目广州站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中华预防医学会医疗机构公共卫生管理分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共同承办。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指出,我国人群疾病模式转型带来新的挑战,营养不良人群减少,超重、肥胖人群大量增加,慢性病患者人数快速增多,发病率仍呈上升趋势。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介绍,近些年来,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发生了变化,超重肥胖问题凸显。过去10年间,我国城乡居民粮谷类食物摄入量保持稳定,总蛋白质摄入量基本持平,优质蛋白质摄入量有所增加,豆类和奶类消费量依然偏低。

  与此同时,居民脂肪摄入量过多,平均膳食脂肪供能比超过30%。蔬菜、水果摄入量略有下降,钙、铁、维生素A、D等部分营养素缺乏依然存在。

  针对这些变化,最新的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强调,食物要多样,以谷类为主,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同时,食不过量,控制总能量摄入。

  在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的同时,还要吃动平衡。各年龄段人群都应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主动身体活动最好每天走6000步;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都要起来动一动。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秀婷 通讯员 粤卫信 梁宁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