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福利!9-18岁女孩看过来,宫颈癌疫苗有望免费打一针

2019-04-30 21:49 来源:南方网

想打HPV疫苗,但是约不上?自费疫苗有点贵,会给家中增添负担?

4月30日,记者从广州市预防医学会获悉,为了让更多女生家长重视HPV感染的预防,广州市预防医学会联合广州市越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防癌体检健康管理中心等相关单位,推出“宫颈癌预防,更早接种更好保护”惠民项目,通过“打两针免一针”的优惠,让更多适龄人群从接种HPV疫苗中获益。

此项目中,9-18岁在校女生接种双价HPV疫苗,可享受一针疫苗费用减免,即受惠人群只需要支付1235元(常规接种费用为1815元/三针,本次减免一针疫苗费用580元)。本项目采取自愿原则,第一批名额1000人,报名截止日为5月31日。

9价HPV疫苗都出来了,为什么还要打2价?世界卫生组织在2017年明确指出:现有证据表明从公共卫生学角度,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16、18型HPV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三种疫苗都可预防大多数的癌症。

“2价HPV疫苗是目前性价比最高的疫苗。宫颈癌疫苗打比不打好,早打比晚打好。”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科肿瘤专科主任医师张丙忠教授介绍,宫颈癌是第二大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全球目前每年有40万人新发宫颈癌,其中1/3在中国。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HPV感染和宫颈癌是效果最明确、性价比最高的方法。

公共卫生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鸣教授介绍,HPV感染和宫颈癌的关系密切。“吸烟者得肺癌的几率比一般人高50倍,乙肝感染者得肝癌的几率比一般人高100倍,而HPV感染者得宫颈癌的几率,是一般人的500倍。”

“我们想通过此次惠民项目,引起家长们对疾病预防的重视,让更多适龄人群从接种HPV疫苗中获益。”王鸣说,为预防宫颈癌,世界卫生组织立场文件推荐接种HPV疫苗的首要人群是9-14岁女生。一是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女孩在性活跃期前,二是这个年龄段人群接种疫苗后抗体水平比大年龄组高两三倍,保护时间更长。“只有提高最佳年龄段人群的接种率,才能更好地降低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

如何报名?Plus君为大家争取到了50个名额!

点击上图,填报相关信息后提交即可。随后可留意南方+将在客户端内公布的入选名单,将有专人与中奖者联系,请确认留下的电话准确,保持通讯通畅。本预约渠道的接种点为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防癌体检健康管理中心。

【热点问答】

1.女儿还小,为什么要打这个疫苗?

答:宝贝女儿在父母眼中都是乖乖女,父母都倾向认为自己的女儿很单纯,不太可能和男人有不良接触,不太可能染上HPV。

《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年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初次性行为的平均年龄为15.9岁。研究显示,中国女性感染高危型HPV有两个高峰:15岁~24岁以及40岁~44岁。中国《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也建议HPV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为13岁~15岁女孩。

2. 有报道说,人体自身可以清除HPV病毒,为什么还要打疫苗?

答:实际上女性一生有70%的机会感染HPV,不过,大部分人可以靠机体免疫力在3~6个月内清除掉。

但有的人,由于自身免疫力的原因,或者感染的是高危型HPV,感染持续一年以上,若干年后发展为宫颈癌的几率就大大增加。从HPV感染发展为宫颈癌,一般需要5年~20年。

3. 要是没有抽中,我还可以参加这次惠民项目吗?

答:此次南方+福利活动名额有限。如果没有抽中,还有意愿接种的家长,可在下方所列试点社区/医院进行现场登记。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