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些广东医生再赴高原,只为完成与藏族同胞的三年之约

2019-04-26 20:11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看到多年之后变笔直了的父亲的双腿,我激动得泪如雨下。”日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收到了一封来自西藏的感谢信。西藏波密县卓玛的爸妈,都因广东援藏医生的技术重新获得活动能力,“这是两次无比重要的拯救!”

  这一切,源于三年前的一个约定。

  三年前的承诺,援藏医生一直放在心上

  三年前,西藏林芝市波密县一个小村庄,一对夫妻正为腿部疾病发愁。

  50岁的措姆大腿前部持续疼痛、行走困难,她的丈夫则双膝关节疼痛难忍。夫妻俩辗转于林芝、拉萨等地求医,却因条件限制无法进行医治。

  听说波密县人民医院来了广东专家后,措姆和丈夫连忙赶来医院。第二批广州市援藏医疗队队长、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温世锋结合临床表征和X线结果,诊断措姆患的是“右侧髋关节炎、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措姆的丈夫是双膝大骨关节病,伴功能受限。

  若夫妻俩都手术,术后照料又该怎么办?温世锋医生建议让病情更严重的妻子先进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并承诺日后一定会帮其丈夫进行双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为其解除痛苦。

  援藏专家还邀请广州市一医院知名骨科专家徐中和教授来到波密,一起为措姆进行了当地首例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成功了。

  不久后,温世锋援藏任务结束回到广州。卓玛心里有点打鼓:他的承诺还算数吗?

  让她惊喜的是,温世锋从未忘记这个承诺。3年来,他们一直保持联系,温医生一直随访其母亲术后情况,并关注其父亲膝关节疾病的发展。

  2019年2月,得知措姆丈夫直立行走已经越来越困难,已经迫切需要手术治疗的时候,广州市一第六批援藏医疗队员在当地进一步完善患者相关检查。

  2019年4月上旬,广州市一医院徐中和、温世锋、王建炜医生一行人如约再次踏上波密的土地,无偿为该患者进行双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

  措姆丈夫关节置换术后第一天,便可以使用助行器下床走路。卓玛感动得流泪,并感激地写下了感谢信。

  “我们多做一个,就少一位忍痛的患者”

  “我们多做一个,就少一位忍痛的患者”,骨科专家徐中和已经70岁了,此次来西藏履行约定,他还和骨科专家组一行为另外3位有手术指征的患者进行了手术,同时指导县医院的外科医生关节置换手术的做法及技巧。

  手术间隙,手术室门口有一个父亲左手牵着一个小男孩,右手拿着一张X光片,时不时透过窗口望向手术室的方向。这是怎么了?

  徐中和了解到,原来小男孩4个月前骑自行车摔倒导致肱骨髁骨折,因为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导致右臂功能缺陷。孩子的爸爸听说广州专家来了波密,特意来看看能不能挽救。

  其实这位6岁的小男孩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间,徐中和看着这位父亲期盼的眼神,为他延迟自己返程的时间,为这位小男孩做了肱骨髁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术后,孩子抬起包着敷料的右手,对医生们露出了充满谢意的微笑。

  波密的夜,繁星点点。当天晚上9点,最后一台手术顺利完成。

  接连几场的骨科关节置换手术,对波密县医院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手术的成功,离不开广州市一第六批援藏医疗队员的援助工作。

  手术前期,外科医生钟俊斌队长指导手术室进行准备,并对患者进行手术相关问题的解答;心内科李维杰医生组织县医院医生对患者的心肺功能进行监测及调节,调整高血压患者的用药;麻醉师卢呈祥全程待命;援藏队员杨英提前培训县医院护士骨科围手术期患者的护理,为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及康复做好充足的准备。

  再一次定下粤藏之约

  广州市一骨科专家在波密县医院为患者做手术的消息不胫而走,波密县很多身受骨科病痛的患者或者家属纷纷来到县医院,请专家们帮忙诊治。其中不少需要做手术的患者,但是由于时间及器械等条件所限,这次不能安排,徐中和与患者们进行了下一次的粤藏之约。

  波密县人民医院尼玛扎西院长表示,广州专家术精岐黄,波密医护积极配合,两个膝关节人工置换术、一个髋关节人工置换术顺利完成,为三位患者解除痛苦,“感谢专家!感谢职工!明天继续加油!”

  据介绍,广州市一与波密县医院2016年签订五年直接对口帮扶框架协议以来,共派出6批医疗支援团队,给波密县人民带来了好的医疗设备、顶级的医疗技术、顶尖的医疗人员,并且帮助波密县医院完成了二乙医院的建设。

  【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杨英、黄月星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