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职业病防治干货请收下!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莫忽视

2019-04-23 17:49 来源:南方网 龚春辉

  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7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23日,由广东省卫健委、广州市卫健委联合举办的广东省、广州市2019《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职业健康咨询日活动在广州举行。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4/23/73b141eefe1246bfb71aa04e78f9ffb3_watermark.png

  活动周期间,广东省、广州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卫生监督机构、职业健康技术支撑机构和有关企业将以多形式开展宣传咨询、主题宣讲、专题研讨、图文展览、视频播映等活动,用实际行动推动职业健康与健康中国同行。

  省卫健委巡视员刘冠贤指出,近年来广东职业健康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但仍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存在差距,部分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预防控制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职业病相关群体性事件发生风险依然存在,监管执法及技术支撑力量有待加强。

  “职业健康工作既需要政府部门强化监管,又需要用人单位落实责任,更需要劳动者积极配合,要求各方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持续推进职业健康与健康广东同行。”刘冠贤说。

https://pic.nfapp.southcn.com/nfplus/ossfs/pic/xy/201904/23/f7b60dd6ee7643b093a42ca92bd1df42_watermark.png

  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卫生首席专家刘移民教授表示,职业健康检查包括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三种。“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较易被忽视。”他指出,该项检查的目的在于评价劳动者在离开工作岗位时的健康变化是否与职业病危害因素有关,相关结论是职业健康损害的医学证据,有助明晰健康损害责任,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

  据悉,常见职业病有职业性噪声聋、职业性尘肺病、职业性苯中毒、职业性慢性正己烷中毒、职业性手臂振动病等。用人单位是职业病防治的责任主体,用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全面负责。

  刘移民表示,申请职业病鉴定需要提交职业病诊断鉴定申请书、职业病诊断证明书以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求提供的其他有关资料。职业病鉴定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费用6800元,如用人单位符合免征对象,可免缴鉴定费。

  “申请省级鉴定的还应提交市级职业病鉴定书。”刘移民指出,当事人为劳动者的,应提交身份证明,并提供身份证明原件查验;当事人为用人单位的,应提交用人单位营业执照和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并提供原件查验。

  此外,当事人对职业病诊断机构作出的职业病诊断结论有异议的,可在接到职业病诊断证明书之日起30日内,向职业病诊断机构所在地设区的市级卫生行政部门申请鉴定。当事人对设区的市级职业病鉴定结论不服的,可在接到鉴定书之日起15日内,向原鉴定组织所在地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再鉴定。

  【记者】龚春辉

  【通讯员】穗卫健宣

  【校对】符如瑜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