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段情缘跨越千里延续50年!广州一医院在湛江建医德教育基地

2019-04-13 20:33 来源:南方网 龚春辉

  在广东湛江遂溪县河头镇,有一座卫生院,院后矗立着一个墓碑,墓碑前种着松柏,当地人都知道,那是一位来自广州的妇产科医生的墓碑。她的名字叫梁碧儿。

  6年来,如约而至。4月13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下称“广医三院”)一行30人驱车600多公里,来到湛江市遂溪县河头镇,开展缅怀梁碧儿的青年医德教育活动。该院的医护人员和湛江市卫生健康局、遂溪县卫生健康局代表共同为梁碧儿献花缅怀。

  此行,广医三院还为当地基层医院和百姓带来授课、模拟团队演练、义诊、赠药等服务。

  因工作耽误治疗临终前捐出毕生积蓄

  梁碧儿是民国时期以制作“发冷丸”闻名于世的梁培基先生的女儿,广医三院妇产科专家。1969年,她来到当时的遂溪县河头公社卫生院,在艰苦的条件下,为周边居民的健康做出巨大贡献,被当地人称为“神医”。

  后来,梁碧儿因积劳成疾而罹患卵巢癌,但仍舍身忘己参加湛江地区计划生育手术巡回队,直到完成巡回任务,才回广州接受治疗,但已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于1973年3月9日离开人间。梁碧儿逝世的消息传到河头,当地民众,尤其是被她救治过的群众悲痛欲绝,自发组织纪念活动。

  梁碧儿在临终前把自己节衣缩食的毕生积蓄2.4万元捐献给了河头卫生事业。依照她的医嘱,在多方努力下,1975年河头镇人民在当时的河头公社卫生院建起一座400平方米的妇产科大楼——“碧儿妇产院”,这是湛江建起的首座乡镇妇产院。

  梁碧儿的墓碑就建立在河头镇中心卫生院内,两旁种植着松柏树,旁边的建筑和梁碧儿楼墙壁上均记载了她的生平事迹。

  跨越穗湛 两地医院接续50年前的情缘

  几十年前的这段佳话,一度被淹没在历史的深处。直到2014年3月14日,广医三院党委赴湛江市遂溪县河头卫生院,得知此地是该院老职工梁碧儿为之工作、奋斗以至献出生命的地方。

义诊、赠药等公益活动。

  义诊、赠药等公益活动。

  河头镇位于遂溪县西南部。2014年第一次踏上这里,广医三院一行六人不禁感慨,四十多年前,在这里为当地群众的生命健康而奋斗的梁碧儿,需要面临多少困难,付出多少努力!

  梁碧儿去世后,影响力依然不减,当地民众没有忘记她。河头镇中心卫生院两名退休干部年轻时与梁碧儿并肩“战斗”过。虽都已年过古稀,但当讲起梁碧儿往事时,两人像年青人一样话语铿锵有力、目光炯炯有神。

  据他们回忆,虽然平时已很忙,梁碧儿依然会经常骑自行车,穿梭于田间地头,奔走于村落民宅,为村民送医送药。河头黄草林队职工卢某的爱人,因胎盆早剥流血不止。恰逢梁碧儿在邻队做巡回医疗,她闻讯后立刻赶到黄草林队护送病妇回河头卫生院抢救。刚回到卫生院门口,产妇便昏死过去。她把产妇抱到手术台上,叫护士做好准备,欲对产妇行剖腹产手术。

  这时,站在旁边的护士说:“这个手术很危险。病人的亲属不在这,如果出了事,责任难负。”梁碧儿果断给产妇动了手术,使产妇母子双双得救。

  医疗帮扶升级 打造青年医德教育基地

  为梁碧儿献上哀思,成为广医三院青年职工每年的习惯,而赠医赠药,也成为该院和当地居民的约定。每年四五月,柔济爱心志愿服务大队的医护人员都会来到当地,一坚持就是五年。

义诊、赠药等公益活动。

  义诊、赠药等公益活动。

  为更好服务当地,广医三院每年赠医赠药,根据当地疾病需求,派出专家团队,还派送常见药品。2018年,该院院长陈德带队调研,了解河头镇卫生院的医疗情况和发展需求后,决定向该院捐献妇产科设备一批,包括辐射抢救台、听力筛查、胎儿监护仪、保温箱、黄疸测量仪等紧缺设备,价值20多万元,并为医护人员进行设备使用培训。

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

  后来,不只是河头镇,爱心活动渐渐辐射至整个遂溪县。广医三院连续三年派出妇产科、儿科、心血管内科专家为该县基层医护人员授课。在今年,帮扶再一次升级。广医三院携手湛江市卫生健康局、遂溪县卫生健康局共同举办2019“传承碧儿大医精神,柔济志愿健康同行”的医德教育暨重症孕产妇救治培训活动,活动包括设备捐赠、义诊赠药、产科急救模拟演练、专家授课等系列服务。此行,妇产科、儿科、普通外科、普通内科、心血管内科、骨科、呼吸内科、急诊科、风湿科、药学部等多个专科部门的专家开展了义诊。

  据悉,此次参加义诊的患者不少是当地贫困户。有些患者只会说方言,河头镇中心医院为每位广医三院医生安排了翻译人员,方便看诊。

广医三院产科急救团队开展模拟演练培训。

  广医三院产科急救团队开展模拟演练培训。

  一大早,年过六旬的李姨就从村里赶到镇上,等候在义诊台前。由于长年劳累,她的颈椎疼痛酸胀。去年义诊时,广医三院医生给她开了药并介绍锻炼的方法。“坚持一段时间后,感觉效果很好,所以今年我也早早就来排队。”

  值得一提的是,广医三院还组织了该院颇有名气的产科急救模拟演练团队来到遂溪,为遂溪县人民医院开展四个模块——阴道助产、肩难产、子痫、产后出血的团队模拟演练。全市超过300名医护人员参加培训。

医生志愿者给儿童患者准备了玩具。

  医生志愿者给儿童患者准备了玩具。

  “老一辈用汗水和生命留下了医者的宝贵精神财富!”陈德说,今年是广医三院建院120周年,医院从建院之初就开始赠医赠药,历史上也出现了很多先贤前辈,值得后辈传承学习,“我希望将河头作为青年医德教育基地”。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妇幼健康科负责人吴静红表示,希望未来和广医三院一起优化活动项目,更好提升当地医疗水平。

  【记者】龚春辉

  【通讯员】黄贤君 黄璀玥

  【校对】胡柔群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