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担心帕金森?喝杯咖啡吧!

2019-04-12 05:18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有讲座还有咖啡喝,特别好!”4月11日,南部战区总医院门诊楼8楼患教中心飘来阵阵咖啡香。这是什么活动?

  原来,这是南部战区总医院功能疾病与立体定向科携手预防保健科举办的第二十三届“世界帕金森病日”健康宣教活动。活动吸引了不少帕金森病友参加,大家在咖啡的醇香中,听专家讲述帕金森病的故事。

  南部战区总医院功能疾病与立体定向科、神经内科专家邹海强副主任分享了关于帕金森病知识ABC与诊治研究进展;功能疾病与立体定向科、神经外科专家梁军潮主任讲解了帕金森病的深部脑刺激(DBS)外科治疗;军人门诊韩炜护士长分享了帕金森病的康复和护理。

  据介绍,帕金森病(PD)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功能障碍疾病,多在60岁以后发病,但中青年型患者正与日俱增。作为导致中老年人重大残疾的主要疾病,我国已有300多万帕金森病患者,到2030年将达到500万,但大众对此病的了解仍十分匮乏。

  帕金森病的症状表现为逐渐出现的肌肉僵直、运动缓慢,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地震颤,晚期平衡出现障碍,走路经常跌倒,最终将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作为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患者脑内多巴胺细胞大量减少,相应神经递质明显降低导致此病。病情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加重,虽不直接致命,但会让患者逐渐失去自理能力,生活质量严重下降。由于病程漫长而煎熬,患者本人和家庭都会感到巨大压力。

  为什么会得帕金森?该病原因未明,但已发现与年龄老化、遗传、环境毒素接触等综合因素有关。去年底,最新研究更新了全病程管理并治疗帕金森病的药物推荐。

  功能神经外科主治医师王嘉嘉介绍,外科方面,立体定向(深部脑刺激植入)技术(DBS疗法)对中晚期帕金森病运动并发症的缓解也有了新进展。微创手术创伤小,患者骨头上的创口仅硬币大小。对于僵直型帕金森,DBS手术年龄上限为75岁;对于震颤型帕金森,手术年龄可根据患者情况延长至80岁。

  邹海强介绍,咖啡的摄入与帕金森病患病风险呈负向剂量-反应关系已有定论,喝咖啡似乎可降低或延缓帕金森病的发展,且咖啡因摄入量越高,帕金森病风险越低,每多饮用三杯咖啡,患病风险就降低24%-32%。最新研究还发现,咖啡豆中的一种化合物EHT可以和咖啡因一起协同降低α-突触核蛋白活性,具有抗炎和神经保护作用,可预防帕金森病和路易体痴呆的发展。

  但是,根据研究,每天要喝8盎司的咖啡才有效果,相当于用马克杯喝整整八杯。邹海强说,这个饮用量对大多数人都偏多,但适当饮用咖啡,对减少帕金森发病风险还是有好处的。需要注意的是,高血压、胃溃疡等患者,不宜饮用咖啡。

  【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耿华

  【校对】杨远云

  【作者】 朱晓枫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