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连续两例!广东医科大学两名学生“接力”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9-04-08 07:55 来源:南方网 杜玮淦

  四月春风暖,广东医科大学两位医学生的举动更加温暖人心。近日,该校两位学生先后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两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此前,该校已有3位师生成功捐献过造血干细胞,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的生动内涵。

  多一个加入,多一线希望

  2016年,就读于广东医科大学法医专业一年级的王锋在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时,无意中从医护人员处了解到中华骨髓库,便毫不犹豫地选择多抽取8ml的血样入库。“我不知道会不会配型成功,但是如果多一个人加入,对病患来说就多一线希望。”王锋说。今年3月22日,王锋接到了配型成功的通知,这时距离他的造血干细胞入库时间已有三年。

广东医科大学学生王锋

  家人一开始对王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为还有所疑虑,但他却十分坚定。他告诉家人,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抽取骨髓,而是通过外周血液采集造血干细胞,能够配型成功很不容易,一次捐献能挽救一名病患者的生命。

  “医者父母心,既然选择这一行,有能力我就该踏出这一步。”就这样,王锋用自己的医学知识与家人进行了沟通解释,用自己的诚意感动家人,最终取得了他们的全力支持。3月28日,他成功捐献出造血干细胞。得知自己的受捐者是一名儿童,他感叹这次捐献更像是生命的一种延续,并希望这名儿童能够健康成长。

  将捐献当作毕业礼物

  同样是在2016年,广东医科大学学生田胜伟在一次无偿献血活动时也留下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今年4月2日,他成功捐献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

广东医科大学学生田胜伟

  “从成为志愿者的第一天起,我就渴望能够早日捐献,感觉自己很荣幸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田胜伟说,去年10月,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移植基因完全相合,正在全力备考研究生的田胜伟立即同意了捐献,并且抽出时间进行了体检,争取尽早捐献。

  “值得!”捐献成功后,田胜伟千言万语浓缩成两个字。与其他专业的学生相比,医学生更应该有社会担当,以身作则为挽救患者生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正是怀着这样的期许,作为今年6月即将大学毕业的医学生,田胜伟把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当做了送给自己的毕业礼物。

  捐献成学校“传统”

  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肿瘤的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已在临床治疗中得到不断地推广应用。随着技术的更新迭代,现代造血干细胞移植法采用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不需要采集骨髓,也不需要手术,只要通过血液分离机就可以完成捐献。但是,目前我国有上百万白血病及重症血液病患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配对率却很低。中华骨髓库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总计有265万多人,只有8171位志愿者能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近年来,捐献造血干细胞越来越收到重视。而对于广东医科大学的师生来说,早已成为一个传统。近年来,广东医科大学已有5位师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除了王锋和田胜伟,2017年9月,该校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刘海漫为一名10岁男童捐献造血干细胞,2018年9月,第一临床学生别文海作为该校第一位在校大学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此外,还有校友覃永坚也曾成功捐献。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杜玮淦 实习生 许钰敏 通讯员 王丽君

  摄影:陈锦菊 卢金裕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