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如果将要离世,你会立下什么样的遗嘱?遗嘱登记员道出了真相

2019-04-06 06:01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张梓望;黄锦辉

  2日,在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的办公室内,当余文(化名)完成了遗嘱签订后,他看上去轻松了些,“算是了却一件心事”。在遗嘱中,他规定两个儿子平分房产与财产,“白纸黑字写清楚,避免以后有纠纷。”  

  这是余文深思熟虑后作出的决定。  

  身为一名遗嘱登记员,王红知道,对每一位老人来讲,如何处理财产是“天大事儿”。于是,他们会仔细考量、来回琢磨,有些人希望合理分配财产,避免日后子女为争夺财产而反目成仇;有些人希望在临走前,趁有余力,做最后的安排,让孩子能好好生活下去……  

  “在每一份遗嘱背后,自己看到的是爱与责任。”王红说,当生命已开始进入倒计时,父母仍在为孩子考虑,用尽最后力气,托着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  

  ▍担责任,维护家庭和睦  

  返回加拿大前,59岁的卢萍(化名)搀扶着母亲叶慧娟(化名)走进了广东遗嘱分库,陪伴母亲完成遗嘱起草与书写、精神评估、录像……  

  叶慧娟今年86岁了,是名老广州人,每月有退休金3000多元,想着日子所剩无几,她决定立下遗嘱,了却一桩心事。 

  在遗嘱中,叶慧娟写道:逝世后,所有财产将由二女儿卢萍继承。  

  事实上,叶慧娟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为何指定由卢萍继承?在幸福留言卡片中,叶慧娟解开了疑惑,细数一对儿女的不孝行为,“大女儿与我断了联系,对我几乎不闻不问”、 “儿子借走了我48万元,至今未还”……  

  一对儿女虽在广州,但叶慧娟觉得距离他们很远。相反,孝顺的卢萍放弃国外安逸生活,来到身边,照顾她的生活起居,这才让晚年的叶慧娟少了些寂寞,多了些快乐。  

  “我不是为了钱,只是不想对簿公堂。”卢萍说,母亲立好遗嘱,为的是避免再次发生家庭纠纷。  

  4年前,卧床十余年的父亲离世,曾激发家庭矛盾,不孝的弟弟为了争夺家产,与家里人吵架、翻脸,甚至说出了有威胁性的话语。  

  “为何在钱财面前,亲情会如此脆弱。”回忆起这一幕,卢萍心有余悸。于是,她说服母亲,签订遗嘱,“我想,妈妈也不想我们为了钱闹上法院。” 

  与叶慧娟相比,余文的家庭关系简单得多。  

  3日下午,余文兜兜转转才来到广东遗嘱分库,签订遗嘱。他一头白发,戴着黑框眼镜,身穿衬衫与西裤,操着一口客家话,对王红说:“将房产与财产一分为二,一份留给在广州的大儿子,另一份给在澳大利亚的小儿子。”  

  尽管目前房产证上只有大儿子名字,但余文心里会念着小儿子,“如果不给他一份,就怕他将来怪我,也怕兄弟不和。” 

  当生命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不少老人还在尽最后一份努力,维护家庭和谐团结,避免后代因财产分割引起家庭矛盾。在王红看来,“这是一种责任。”  

  尤其是再婚老人。  

  在步入婚姻前,他们会清点各自财产,并签订遗嘱,将它们留给各自的后代。“当暮年的婚姻剥去了金钱的外衣后,老人享受的是更纯粹的陪伴与感情。”王红说。  

  ▍延续爱,保障孩子未来  

  黄煌(化名)决定修改遗嘱。  

  在原来的遗嘱中,他将房产过继给了唯一的女儿。后来,他认真一想,“如果女儿与她的继母不和,将她赶出来,怎么办?”  

  左右为难的他想给妻子一份保障。于是,在新遗嘱中,他写道妻子有权在房子内居住,并指定一位遗嘱执行人,代为保管不动产证等资料。  

  每一个人心目中,有一个爱的序列。王红说,在制定遗嘱时,每一个家庭有自己的考量标准,有些人会优先考虑配偶,再去考虑子女,也有人会将财产直接给孙辈,当作是给孩子的“成年礼物”。  

  王红曾遇到过一个例子:老人因害怕儿子经营生意存在破产风险,将财产过继给了孙子,给小孩编织了一个安全网,防止跌入深渊。  

  然而,大部分父母还是溺爱孩子的。  

  尤其是当孩子存在缺陷时,年迈父母总会思考如何在缺席的日子里,让孩子平安健康地活下去。  

  约一个月前,方芳(化名)一脸忧愁,找到了王红,问如何才能让有精神病女儿继承自己财产。在方芳的描述中,王红描绘出了家庭的轮廓,女儿虽正常生活工作,但精神病的诊断是一颗定时炸弹,随时会让她的生活失控。  

  “万一我走了,女儿怎么办?”这是方芳担心的问题。趁着头脑清晰,她想给孩子铺好后路。  

  类似情况,王红遇见过不少。每次看见年迈老人操心孩子的生存,她的心总会咯噔一下,“可怜天下父母心”。  

  刚工作时,王红曾遇见过一对老人。唯一孩子游手好闲,而且多次对老人做出过分举动。但是,这对善良老人最终决定将房子留给他,只是指定由他人代为保管房产证。  

  “哪怕你什么都没有了,我至少还有一片瓦给你,至少还有个房子给你住。”王红回忆起老人讲的一番话,颇为心酸。  

  当然,有时候,父母对孩子似乎是过度保护了。  

  在独生子女占多数的今天,不少家长制定遗嘱时,会签订“防儿媳女婿”条款,规定遗产只归儿女,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王红理解这一种想法,在婚姻关系不再稳定的当前,“这是老人对自己子女的保护,也是自己的权利。”  

  但65岁的潘颖(化名)对此不能认同,无论是儿媳还是女婿,都是一家人,更何况“别人女儿做你媳妇,财产继承有儿媳一份,也不过分吧”  。

  ▍传播爱,寻找生活意义  

  “我想将我的财产捐出去,给社会和国家做贡献。 ”16时许,在中华遗嘱库办公室内,李健(化名)一番话让年轻的工作人员有些错愕。  

  年轻工作人员找到了“熟手”王红,请她来回答老人的疑问。王红脸挂微笑,走到李健的跟前,仔细听他说。  

  “我有权利处理自己积累下来的财产,孩子有手有脚,应该要凭借自己的努力,去获得属于他们自己的财富。” 

  这是一种超前的教育观念。王红说,在传统上,父母终究一生,只为了让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上,或者是少奋斗几十年。“很少有父母将一切归零,以此培养孩子独立人格和能力,这样代价太大了”。 

  捐献财产的案例,王红不是没经手过,但捐赠者更多的是单身人士。不久前,王红接到了一通来自厦门的电话,在电话里,她对王红说,“钱财带不走,也留不下,想把它们捐出去,给更有需要的人。”  

  捐献财产,造福社会。在王红的理解中,这是一种大爱的行为,也是对社会的一种关怀。  

  这份工作做久了,王红觉得“自己获得了一张通关绿卡”,被赋予某一种权限,在陌生的家庭肆意走动,了解他们间错综复杂的家庭关系和鲜为人知的家庭往事。  

  翻开一份份遗嘱,王红看到的不仅仅是简单财产分割,是人接受衰老与死亡的一种淡然,是在与时间赛跑中,力所能及地为子女做多点事,是老人举起双手,用尽最后力气,托起一个家的责任。 

  舐犊情深的力量感染了她,为她的生活注入了正能量。 

  当目睹了不少家庭被金钱切割得四分五裂时,王红会思考,“血浓于水的情感真的如此不堪一击吗?” 

  对此,她感觉很无力。现在,王红还在学习如何与无力感共处,提醒自己:在往后人生里,切勿做个重利薄情的人。 

  无论如何,王红打从心底热爱这份工作,珍惜陌生人对她的信任,“你永远不会知道,在老人心里,处理财产真是个天大事儿。”王红说,每次看到了一脸愁容的老人逐渐变得笑开颜,她就找到了生活的意义:一种助人为乐的满足感。  

  【记者】李秀婷 黄锦辉  

  【摄影】张梓望

  【校对】符如瑜

  【作者】 李秀婷;张梓望;黄锦辉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