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哪些医疗服务可免费享受?佛山医生用情景漫画为你讲述

2019-03-15 18:06 来源:南方网 肖霞 赵进

  儿童预防接种,孕产妇、老年人做健康管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居民定期量血压、血糖……这些小小的项目是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见的,但是你知道吗?这些项目都属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09年开始实施,开展服务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城乡居民可直接受益。近日,南海桂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吴仿东医生就用情景漫画的形式来给居民讲述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都包含了哪些内容。

  1、居民健康档案管理

  小雨有一天感冒了,在妈妈的陪同下去桂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接诊的吴医生为小雨建立了健康档案,小雨的妈妈告诉吴医生,小雨有中度地中海贫血,和青霉素过敏史。

  吴医生告诉小雨和妈妈,这次为小雨建立了健康档案,并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她的健康记录都会保存起来,它将陪伴小雨一辈子了。健康档案对以后就诊有很多好处,例如,以后小雨找男朋友,最好不要有地中海贫血的,这样生下来的宝宝患地中海贫血的几率会大大降低;小雨有青霉素过敏,不能用青霉素类的药物等等。

  2、健康教育

  有一天,小雨住的社区来了一位李医生,他来自桂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为居民开展了一场免费的健康讲座。还为大家派发了健康处方。

  原来,每个月桂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都会来小区讲课,爷爷奶奶们可喜欢了,因为他们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

  3、孕产妇健康管理

  小雨结婚了,在先生的陪同下到医院进行了产检,医生告诉小雨,胎儿发育良好,很健康。

  4、计划免疫

  小雨生了个健康的宝宝,她今天带着宝宝去桂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属下的卫生服务站接种疫苗。

  医生告诉小雨,宝宝接种完疫苗后,需要观察半个小时才能离开。

  5、0-6岁儿童健康管理

  到了宝宝体检的日子,小雨带着宝宝来到桂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耐心地为宝宝测量体格。医生对小雨说,宝宝发育得挺不错,不过建议要多晒太阳,增加维生素D的吸收。

  6、老年人健康管理

  小雨的爷爷去桂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体检报告,爷爷已经65岁了,每一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会免费为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体检。

  医生详细地给爷爷讲解体检的情况,爷爷近一年通过饮食调节和适量运动,多年的高血脂已经降了下来了。

  7、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

  小雨的爷爷在桂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遇到了隔壁的王阿姨,王阿姨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今天她过来复诊和取药。

  医生告诉王阿姨,血压和血糖都控制的不错,需要坚持吃药,千万不能间断。

  8、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今天桂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陈医生去访问了一位特殊的病人,因为他没有按时服药,所以病情加重了。

  因为他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所以医生特别谨慎。

  9、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

  今天有点忙,因为隔壁的小区有一位居民被确诊了肺结核,桂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张医生今天要入户去对他随访。

  10、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隔壁的老王今天也去体检了,通过体质辨识,医生告诉他,他属于痰湿质,所以平时饮食宜清淡,不能吃太肥腻了食物。

  11、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

  今天吴医生连续接诊了来自同一单位的6位员工,都有腹泻的症状,诊断后发现为食源性疾病,于是便将此情况及时报告给了疾控中心。

  12、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

  近日有居民反映说某工厂食堂的饭菜质量不合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吴医生协助执法监督所进行食品安全信息巡查了,看看到底有没有问题。

  13、免费提供避孕药具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避孕药具发放服务,这项工作可以减少已婚育龄妇女意外怀孕,降低人工流产率,保护妇女的身心健康。

  14、健康素养促进

  健康素养水平指标是衡量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人们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目前我国居民的健康水平并不高,需要大力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体医务人员都在为这个目标努力着。

  目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15项,即: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卫生监督协管服务、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目前主要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以及村医等基层医务人员来提供这些服务,受益人群不需要掏钱,可以免费获得服务。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肖霞 赵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