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医疗机构、卫生从业人员、疫苗……广东将在这些领域大力提升监管能力

2019-03-13 05:43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公立医疗机构的设置和改扩建需严格管理、加强对疫苗生产、流通和接种的监管、加强医学伦理审查监管……日前,《广东省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式颁布,将进一步提升我省医疗卫生的监管能力和水平,实现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信息化。

  亮点1: 加强医疗卫生机构设置监管

  在公立医疗机构的设置和改扩建、病床扩增、大型医疗设备的购置,必须依据区域卫生规划的要求和程序严格管理,同时取消社会办医疗机构设置规划限制。

  亮点2:加强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监管

  一方面,要全面实行医师和护士电子化注册。医师开展特殊医疗技术或诊疗行为,应按规定取得相应资质证明文件,护士执业应取得《护士执业证书》,其他医技人员从业必须取得相应的资质;

  另一方面,加强医学伦理审查监管。不仅加强对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而且开展对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与应用相关科研人员、医务人员、伦理委员会成员伦理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此外,强化医学伦理审查和科研道德建设,加强对开展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的临床研究应用进行医学伦理审查的监督,严肃查处违背医学伦理和科研道德的不端行为。

  亮点3: 增加疫苗安全监管

  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框架下,加快建立完善全省疫苗从生产、流通到接种的全过程信息化监管体系,实现每支疫苗从出厂、配送、储存、接种、销毁等全过程的可追溯。加强对疫苗生产、流通和接种的监管,督促疫苗生产企业落实疫苗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责任,保障疫苗生产质量。规范疫苗流通秩序,加强疫苗招标采购、储存、配送、接种全过程管理,严格落实疫苗全链条冷链监控。

  亮点4: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监管

  医疗养生类广告是监管重点。《方案》指出,严肃查处假冒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宣讲医疗和健康养生知识、推销药品、推荐医疗机构等非法行为;同时,严厉打击医药、医疗器械、设备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作者】 黄锦辉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