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头晕可能预示着严重问题!华南70多家医院成立眩晕中心联盟

2019-03-10 05:01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眩晕发病率高,但病因复杂,临床表现多样,临床上常常难以准确诊断,患者只能辗转求医。3月9日,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牵头下,华南眩晕中心联盟在广州成立,并召开了第一届华南眩晕中心联盟多学科诊疗学术会议。

  该联盟纳入了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八省(自治区)逾70家单位,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香港理工大学医疗及社会科学院、澳门镜湖医院作为特邀单位。联盟将围绕各种与眩晕有关的周围或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包括良性位置性眩晕、梅尼埃病、脑血管意外、前庭神经元炎等进行研究诊治。

  头晕和眩晕是门诊/急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研究显示,65岁以上人群中大约有19.6%有头晕及平衡障碍等。眩晕发作时天旋地转、天翻地覆的感觉往往给患者带来以濒死感。

  尽管眩晕发病率高,但病因复杂,临床表现多样,涉及神经科、耳鼻喉科、康复科、精神心理科、中医科、影像科等多学科领域,临床诊断常常难度较大。很多患者在不同科室间辗转求医,不胜其苦。

  中山一院东院眩晕中心于2018年3月成立,有来自澳大利亚、英国和中山一院神经内科、耳鼻喉科、康复科、影像科的多位特聘教授,并有一支专业从事眩晕工作的多学科专家团队。成立以来,通过线上精准化预约,线下专科医师会诊的模式,接诊眩晕患者近3000人。

  中山一院东院副院长、眩晕中心主任黄海威教授介绍,引起眩晕表现的疾病非常多,最重要的是及时识别其中可能对生命造成影响的恶性眩晕。

  一位53岁的阿姨急性眩晕发作2天,急诊头颅CT检查未见异常,但前庭功能检查发现,患者存在眼动异常,提示可能有中枢病变,立即按照后循环脑梗死进行治疗。果然,4天后,患者磁共振检查结果回报“急性小脑梗死”。“如果医生忽略了她的恶性眩晕,后果将是另一番景象了。” 黄海威说。

  此外,良性眩晕虽然往往不危及生命,但非常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63岁的吴大伯(化名)反复头晕近1个月,在当地一直按照“脑缺血”治疗,效果不良,头晕发作影响日常生活,严重时整晚不敢躺下入睡。

  在中山一院东院眩晕MDT门诊,专家们发现他的头晕与头和体位改变有明显相关性,通过仔细查体和前庭功能评估,诊断为“良性位置性眩晕”,仅通过数分钟的手法复位就帮助他解决了近1个月来的烦恼。

  一位来自肇庆的患者被眩晕困扰已近半年,发作频繁,发作时天旋地转、数天不思饮食,体重下降20余斤。在中山一院东院神经科,医生发现该患者眩晕伴有渐进性听力下降及耳鸣,通过与耳鼻喉科、影像科的联合会诊及详尽检查,最后明确该患者为肥厚性硬脑膜炎,经过治疗,症状完全缓解。

  【记者】李秀婷

  【通讯员】何旭鹏 徐雪

  【校对】蓝淑茹

  【作者】李秀婷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