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你知道做女外科医生有多酸爽吗

2019-03-08 06:01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黄锦辉 张迪

  在何旭英手机里,有一张全国脑血病神经介入诊疗专家的合照。图片中,何旭英是唯二的女性,另一位是比她年长26岁的前辈,在神经介入诊疗领域有着“北凌南李”之称的凌锋。

何旭英。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在此之际,南方+记者采访了2位女外科医生: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神经外科何旭英和普通外科林晓华,让她们邀请了分享从医经历。在男性占多数的外科江湖中,女性遭遇的挑战不止是体力的考验,还有病人的质疑、对家庭和孩子的愧疚。然而,何旭英并无打算后退,因为“是热爱的事业”,所以“要一路向前”。

何旭英在手术室外指导介入手术。

  “选择外科是因为与自己性格相符”

  外科是何旭英学医时的第一选择,因为“外科与自己脾性相符”。何旭英是个直来直去的人,不喜欢拖拖拉拉,“外科治疗效果是立竿见影,病人来了,查出脑血管有异常,切了就没事了,这多痛快呀”。

  虽然坚定做外科,但在众多科室中,何旭英为何选择神经外科?

  “这更多的是巧合。”何旭英说,不少人会推荐女生去眼科、口腔科甚至是乳腺外科,因为“没那么累”。

  然而,2003年实习时,何旭英对神经外科产生浓厚的兴趣,“人的大脑有不少未知的地方,需要探索和解答。”爱学的何旭英对未知有好奇心。

  与前辈何旭英相比,林晓华说,自己打小就认定了要从医。3岁时,当所有小朋友在玩芭比娃娃,爱动手的林晓华则在一旁捣鼓针具,模拟医生打针。但选择胃肠外科方向,林晓华说,是因为一个人。

林晓华。

  当年,在医院实习时,林晓华曾看过一个花季少女被切肛,这令她感触良多。虽然后来有机会选择其他科室,但每当想起花季少女的脸,她的心头还是一软,并最终决定留在普外科。

  在外界的认知中,胃肠外科脏、不干净,女生会不适应,但自嘲为“高级掏粪工”的林晓华是个幽默的人,说:“别人在想,胃肠外科医生每次做完手术还能吃得下饭吗?我都恨不得多扒两口,因为太饿了。”

林晓华在查房。

  “当资历足够深,性别差异也就不重要了”

  外科医生工作强度大,手术台上,一站就是数个小时,对体力和精力都是个不小的考验。实习时,林晓华总在烦恼一个问题:外科手术要打肠道缝合器,力气不够,怎么办?

  于是,她想了个法子,每天下班后就练习握力器,增强手臂力量。

  何旭英也曾有过了力量的困扰。每次做开颅手术时,她有时无法打开头盖骨,这时她就会请求男医生的帮忙。

  自身的困境尚有办法可解决,但更让人不解的是病人的质疑。有次,林晓华曾碰到病人要求更换男医生做手术,“其实手术并不大,我可以应付,但病人还是不愿意。”她说。

  最终林晓华还是答应了病人的要求,“医生无法选择病人,但我能做的是,证明给你看,我可以做到,而且做得不会比别人差”,她是个有韧性的人。

  医患追求的是一种信任。何旭英理解病人的选择。她认为,病人更多的是安全角度考虑,“但当你的资历足够深,性别差异也就没那么重要了。”

  事实上,女外科医生的优势同样明显。何旭英说,女性心细手细,做手术的完成度会比同水平男性更高。

  独立女性应有追求事业的权利

  现在,何旭英的任务量很大,每天参与的手术约有10余台,因为是介入治疗,每次手术时,她都要带铅帽,穿20斤重的铅衣。

  林晓华同样忙碌,每周几乎没有完全休息日,“周六周日早上查房,工作日手术排得满满当当”。

  女外科医生的工作强度大,节奏快,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

  何旭英坦言,对家庭和孩子有说不完的愧疚感。她有个九岁的儿子,“每次出门时孩子可能还在睡觉,回家时孩子已经睡着了”。有时候孩子会问何旭英,“妈妈能不能陪我多玩会?”

  何旭英总是很难为情拒绝,“跟孩子讲道理,说妈妈有工作不得不要处理,不好意思。”

  “但哪个父母不希望孩子陪在身边呢?”说到这,何旭英眼眶有些湿润了。

  林晓华更是“狠心”,女儿才三岁,就把孩子送到全托幼儿园,周末才接回家,“平时太忙了,希望孩子长大点多理解,不要怪我”。

  对于职场女性而言,她们需在事业和家庭中作出第一选择,因为很多状况下,平衡是个伪命题。热爱医学的何旭英选择了前者,她说,如果重来一次,她还是会选择做一名女外科医生,因为每个独立女性都有追求事业的权利。

  【记者】黄锦辉

  【摄影】张迪

  【通讯员】伍晓丹 

  【校对】冯志坚

  【作者】 黄锦辉 张迪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