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基层糖尿病患者用药如何精准?这个项目有望解决

2019-03-03 09:29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基层药师少,但糖尿病患者用药需医生和药师提供专业建议,怎么办?3月2日,“糖尿病先锋”医-药联动走基层项目正式启动,将在开展基层医生培训的同时,增加糖尿病合理用药的内容,全面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糖尿病综合管理水平。

  在分级诊疗思路的指引下,基层医疗机构更多的是承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工作。糖尿病作为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病人的日常管理很重要。

  然而,在培训基层医生的过程中,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沈洁发现,糖尿病患者专科用药、多重用药需要医生和药师给予合理用药建议,但基层医疗机构很少能给患者提供用药咨询服务。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2011年起,南医三院内分泌代谢科开始培训社区医生,定期派专家到社区带教、查房、坐诊,并以天河区作为试点,在每次开展培训时增加药学专家授课,将糖尿病合理用药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最终形成了糖尿病标准化管理医-药联动“天河区模式”。

  鉴于糖尿病标准化管理医-药联动“天河区模式”的成功经验,广东省药学会计划将此项目向全省推广。沈洁希望以医-药联动走基层项目,可带领广大基层医疗机构推进糖尿病规范治疗和合理用药,探索基层糖尿病管理新模式。

  【记者】黄锦辉

  【通讯员】游华玲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健康~健康~广东健康头条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