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海岛医生的日常:电瓶车巡岛,台风夜守门,乘快艇救人

2019-02-28 08:13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李秀婷 黄鹤林 张梓望
.

 

  2月19日,从珠海香洲港出发,客船在广袤的伶仃洋行驶近50分钟,抵达珠海桂山岛。桂山镇中心卫生院是桂山岛上唯一的医院,院长王桂湘和医生郭荣伟、柯培森守护着海岛居民的健康,最久的已有32年。南方日报记者坐船来到桂山岛,探访“海岛医生”们守护海岛的故事。

柯培森和护士提着药箱准备上门为岛民问诊。下同

  一辆带着卫生院标志的敞篷四轮电瓶车,是海岛医生们的“好伙伴”。平日里,海岛医生们就开着电瓶车,到岛民家中上门看病问诊。

平日里,海岛医生们就开着电瓶车,到岛民家中上门看病问诊。

  “您感觉好点了吗?”下午3点半,郭荣伟、柯培森带上材料来到93岁的老人邹连家中。老人两年前做了膀胱癌切除手术,每月都需要置换尿管。郭荣伟熟练地换好新尿管,贴好纱布,不忘叮嘱老人要注意尿袋情况。“他们很贴心!”邹连说,有了海岛医生,自己很放心。

柯培森在邹连家中为其更换尿管。

邹连握紧郭荣伟的手连声表示感谢。

  平时不忙,但在关键时刻,海岛医生们却是居民们的“定心丸”。两年前,台风“天鸽”来袭,桂山岛停水停电,通讯中断,成为了一座“孤岛”,卫生院窗户破碎、天花板坍塌。

  “医院大门被毁,也没有了电铃,万一有病人,楼上值班宿舍听不见怎么办?”一想到这,已连续工作36小时的王桂湘始终难以入睡。他索性把床搬到医院门口,身披薄被,做起了“守门人”。一连三晚,岛民路过时,总能看见“守门院长”的身影。

  一望无际的海,人稍有意外,会比在陆地更危险。几年前,郭荣伟和柯培森还加入了海上救助互助队,承担桂山海面上的急救任务。半夜电话一来,他们要拾掇药箱,赶往码头搭快艇去救人。攀云梯抢救外籍船员、打手电筒帮渔民产妇分娩……郭荣伟说,这是他们和死神赛跑的时刻。

晚上9点,柯培森仍在门诊守候。

郭荣伟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为其看病。

  一直以来,海岛医生们最烦心的是急危重症病人转诊难题,“海上风浪大、交通不便。转诊至陆地后,也不确定是否有医院接收。”郭荣伟说。

  近年来,随着广东对基层医疗投入加大,卫生院由以前的小破房变得宽敞明亮,配备了规范齐全的医疗设施。在镇政府的支持下,病人转诊的船只也解决了。

  2016年,珠海市人民医院将桂山镇卫生院纳入紧密型医联体管理,为桂山岛建起了急危重症病人绿色转诊通道。出现危重病情,珠海市人民医院就会派出医生在香洲港等候,第一时间抢救。

  数十年来,不少医生护士来了又走了,王桂湘和郭荣伟、柯培森却一直坚守着。半年前,“90后”护士冼焕转来到海岛,结束了岛上连续七年都没有护士的困境。如今,还有珠海市人民医院定期派医生驻扎在海岛上出诊,让岛民得到更规范诊疗。

郭荣伟(右)和柯培森。

  【记者】黄锦辉 李秀婷  黄鹤林

  【摄影】张梓望

  【校对】杨远云

  【作者】 黄锦辉 李秀婷 黄鹤林 张梓望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健康~健康~广东健康头条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