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探访瑶乡村医:出门必须打领带,自家车成“救护车”

2019-02-27 16:07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李秀婷;曹斯;张迪

  天才蒙蒙亮,罗寿华就起床了。梳洗完,他一丝不苟地穿上衬衫、打好领带,再穿上整洁的白大褂,配上干净的短寸头,精神抖擞。

在路上,总有村民亲切地与罗寿华打招呼

  衬衫、领带、白大褂,是韶关乳源一六镇罗屋村卫生站医生罗寿华的“出门三件套”。“白大褂配领带,人更精神,好的形象也让患者更信任。”罗寿华因此也被村民们称为“领带医生”。2月20日清晨,南方日报记者来到罗屋村委会卫生站,探访“领带医生”带给瑶乡人的变化。

衬衫、领带、白大褂,是罗寿华的“出门三件套”

  清晨的乳源瑶乡,山间薄雾环绕,远处鸡鸣报晓。6点多,罗寿华拎着诊疗箱,走在田垄上,为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的村民们上门测空腹血糖、量血压。知道罗寿华今天来上门随访,58岁糖尿病患者罗阿姨提前打扫好了卫生,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

  这是“领带村医”给村民们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大家都更爱干净讲卫生了。尤其是每到罗医生上门量血压、测血糖的日子,村民们总会提前打扫好屋子迎接。

罗寿华下乡为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的村民们上门测空腹血糖、量血压

  随访完,罗寿华开车返回诊室。以前,他上门入户都要步行,后来逐渐换上自行车、摩托车。为了方便巡诊,前几年他咬咬牙买下了一辆小汽车,这辆代步车却变成了村里的“救护车”。

  辖区内小溪塘村村民郑新华就被这辆“救护车”救回一命。当时他咳嗽咯血多天,需立即转诊。罗寿华开车带他辗转镇卫生院、县级医院,最终在韶关的粤北第二人民医院得到救治。郑新华家属赶到时,罗寿华还帮忙办好了住院手续。正是因为转院及时,他才保住了性命。

  上午9点,记者跟随罗寿华回到村卫生站时,瑶族奶奶盘金英一家人已在等待。他们庄重地穿着瑶族传统服装,带上自家酿的苦爽酒和多年的烟熏腊肉,专程来卫生站感谢罗寿华。

  原来,前不久,68岁的盘金英在家突然高烧,身体疲软无法出门。已经凌晨一点多,儿子赵天福只好打电话求助罗寿华。接到电话后,罗寿华用最快的速度赶过来,盘金英转危为安。“罗医生就像我们家里人一样。”赵天福说。

罗寿华为瑶族奶奶赵一妹量血压

  在罗寿华的诊室内,有一张被仔细裱好的“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荣誉证书,获奖者是他的父亲罗福安。罗福安以前是村里“赤脚医生”。在罗寿华印象中,无论是下雨或下雪,只要有患者求助,父亲就随叫随到。

罗寿华父亲罗福安的“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荣誉证书被仔细裱好,放在诊室内

  “我要做一个像父亲这样的好医生。”罗寿华说,自己坚守在瑶乡,也源于父亲的言传身教。“村民需要我,我不会离开。”让罗寿华欣慰的是,如今自己的儿子也读了医科,未来将回到家乡,接下守护瑶乡人健康的“接力棒”。

罗寿华自费赴北京、湖南的医学院校学习,把中医适宜技术带回了村里

罗寿华也是一位献血志愿者,献血证已经攒了好几本

  【记者】朱晓枫 李秀婷 曹斯

  【摄影】张迪

  【通讯员】王慧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