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行动不便人群可预约护士上门护理!广东纳入国家“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

2019-02-14 14:08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广东被纳入国家“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省份,高龄或失能老人等行动不便人群将可通过手机预约护士上门服务!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确定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作为“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省市,并发布《“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护士不能以个人身份提供“网约”服务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为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3%。我国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有1.5亿,占老年人总数的65%,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4000万左右。

  失能、高龄、空巢老人的增多,使得很多带病生存的老年人对上门护理服务需求激增。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卫生健康工作的深度融合,如今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提供“网约护士”服务的APP,这些“网约护士”服务大多由社会力量主导推动。

  “网约护士”的实质其实就是“互联网+护理服务”的俗称。那到底什么是“互联网+护理服务”呢?

  方案明确,“互联网+护理服务”主要是指医疗机构利用在本机构注册的护士,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主,为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的护理服务。

  谁来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方案指出,试点地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可结合实际确定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已具备家庭病床、巡诊等服务方式的实体医疗机构(以下简称“试点医疗机构”),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派出本机构注册护士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将护理服务从机构内延伸至社区、家庭。

  这也意味着,护士个人并不能以个人身份提供“网约”服务。派出的注册护士应当至少具备五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能够在全国护士电子注册系统中查询。

  “互联网+护理服务”主要服务对象是谁?方案提出,“互联网+护理服务”重点对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专项护理、健康教育、安宁疗护等方面的护理服务。

  由于包含了护士的交通费和时间成本,目前市面上的“网约护士”服务价格比在医院护理要高出不少。许多人关心的是,“互联网+护理服务”将如何定价?

  方案明确,试点地区应当结合实际供给需求,发挥市场议价机制,参照当地医疗服务价格收费标准,综合考虑交通成本、信息技术成本、护士劳务技术价值和劳动报酬等因素,探索建立价格和相关支付保障机制。

  如何保障上门护士的人身安全?

  将配备一键报警装置

  “网约护士”上门护理,如何保障护士们的人身安全?这也是目前最受关注的一个焦点。方案对此也提出了一些指导意见。

  方案指出,试点地区和试点医疗机构可以要求服务对象上传身份信息、病历资料、家庭签约协议等资料进行验证;对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护士资质、服务范围和项目内容提出要求;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可以购买/共享公安系统个人身份信息或通过人脸识别等人体特征识别技术进行比对核验;试点医疗机构或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应当按照协议要求,为护士提供手机APP定位追踪系统,配置护理工作记录仪,使服务行为全程留痕可追溯,配备一键报警装置,购买责任险、医疗意外险和人身意外险等,切实保障护士执业安全和人身安全,有效防范和应对风险。

  与此同时,“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护理安全质量如何保障,也是业内专家最为关注的问题。一名护理业内专家告诉Plus君,其实,“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提供者,不仅仅是护士,“出院后延续护理应该是一个多学科团队。”

  该专家表示,首次上门护理,一定要评估患者的家居环境、病情和健康状况,包括生理心理和精神状态。“这是医生和专科护士或居家护理师才能做的,否则会有公共安全和公众安全及患者安全的风险,也会给医疗护理安全质量带来风险。”

  该名业内专家表示,在评估的基础上,医生或护士会出具医嘱或护嘱,制定照护计划,形成照护清单和具体的护理服务项目。

  【作者】 李秀婷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健康~健康~广东健康头条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