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他们大年初一不放假!来听听这些春节“健康守望者”的心里话

2019-02-06 09:08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节假日常常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我们不分节假日。”“春节上班,家人都已经习惯了。”大年初一,有这样一群人,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为了更多人的平安与团圆。

  今天,记者走进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一医院”),探访春节里的“健康守望者”,致敬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

  大年初一,她在岗位中度过自己的生日

戴春玲护士在NCU为病人进行护理

  大年初一早上7点,当大部分人都还窝在假期温暖的被窝中时,市一医院神经内科护士戴春玲已经来到了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NCU),换上衣服,戴上帽子、口罩,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这里没有漫天的鞭炮声,只有监护仪器的提示音。今年是戴春玲来市一医院的第八个年头,连续几年的春节假期都是在医院度过的。大年初一对于戴春玲来说,是一个忙碌又特殊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正好是她的生日。

  “虽然父母心疼自己,但还是支持和理解我的工作。”每到快过年的时候,家里人就会催问她什么时候回去,想同她一起庆祝生日。戴春玲说,家中还有一个姐姐,今年过年姐姐会回家陪伴父母,所以在这边值班的时候还是比较安心。

  一般节假日、过年期间,NCU都是满床,护理工作强度非常高。“重症监护室病房是没有家属的,每隔两小时就要给病人翻身,平时工作又紧张,我们很多护士腰都不好。”戴春玲依旧清晰地记得去年除夕及大年初一值班的时候,为了紧急抢救病人,手、脚几乎都没有停过,“本以为零点后时间会充裕点,买了一个蛋糕准备和同事分享,但是太忙了,最后没有切成蛋糕。”

  虽然会有一点小遗憾,但觉得自己在生日当天抢救了别人的生命,内心的这种喜悦欣慰难以言表。“看到这些病床上的老人家,我总会想起自己的爷爷奶奶”,戴春玲说,春节值班,状态好点的老人家还会握着她们的手,跟她们道声辛苦。

  中心ICU,他是鬼门关上的守门人

苏伟医生在ICU

  工作了18年,有多少年的除夕、大年初一是在医院度过的,市一医院ICU医生苏伟已经记不清了。过年期间,如果碰上天气骤冷,病患更容易发生危险。

  “ICU这里是没有节假日之分的,需要抢救的重病症患者非常多,因此过年是要绝对保障人手的。” 苏伟说。

  住在这里的都是最危重的患者,随时会出现紧急情况,在这里的医护人员必须打醒十二分精神,随时准备抢救。“我们是内科中的外科医生,也是外科医生中的内科医生,是‘鬼门关上的守门人’。 ”苏伟说,抢救的时候就像走钢丝,需要不断地权衡。除了技术过关,还要能和家属达成非常好的沟通,“希望医患间,有更多的信任。”

苏伟医生在ICU

  再坚强的人,内心也有一块柔软的地方。家人能够理解ICU医生这么高强度的工作吗?

  “女儿说我放鸽子放得太多了,她后来都不提要我陪这回事儿了。”苏伟说,平时上班都是满负荷的,哪怕是出去玩的时候,其实也是人在心不在,总想着ICU的事情。“有一次,下完夜班陪她去参加市郊一个科普农作物的展览,我妻子带她去逛,我就在一边的躺椅上睡着了。”

  “父母都是医生,他们也都是这样都过来的,所以非常理解这份工作。”苏伟说,自己早已经习惯了ICU高强度的工作,“节假日值班,再是更正常不过了。”

  工作34年,她可能是最后一次春节值班了

陆佩华耐心回答家属的咨询

  1984年来市一医院,产房护士长陆佩华已经工作34年了,今年达到退休年龄,大年初一的一大早,陆佩华提前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产科风险大,挑战也大,关系到产妇和孩子两条生命。春节假期,要在岗位上随时应对产妇的各种突发状况。“但每看到一个宝宝健康出生,看到、听见他们家人的喜悦与欢笑,我就特别满足。”言谈之间,陆佩华流露出对这份职业的喜爱之情与自豪之感。

  从助产士到产房护士长,在过去的三十多年工作中,她看到了一个接一个的孩子在医护人员的守护下安全出生。从2005年当护士长开始,陆佩华正月初一那天都会来上班。“去年除夕忙完赶去和家人在外面吃年饭,但一般都赶不上饭店的第一轮。”

  如果再有一次选择的机会,还会选择当医护人员吗?“其实我初中的时候就想要当医生,但后来成了助产士,虽然今年已经到了退休年龄,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想再继续多干几年。”陆佩华说,“看到产妇和孩子平安,比什么都高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黄月星 魏星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