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见证“猪宝宝”的诞生!佩奇,欢迎你来到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2019-02-05 10:01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你好,佩奇!零点01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妇产科迎来了第一个猪宝宝。“宝宝很健康,肉粉嫩粉嫩,非常可爱。”助产士对躺在手术台上的产妇阿萍说。

  “猪宝宝”佩奇来了

  25岁的阿萍在广州生活,年三十15时许突然羊水破裂,在丈夫陪同下,她迅速到医院待产。在注射了催生针后,阿萍的产程进展还是比较慢。22时许,医生朱嘉钰发现孩子胎心减速,判断是宫内缺氧,“顺产可能有风险,剖宫产是保证母子平安的唯一选择。”朱嘉钰对阿萍的家属说道。

医生钟梅和朱嘉钰在做剖宫产手术

  家属同意了医生的决定。23时30分左右,阿萍开始接受麻醉,“由于全麻对胎儿有影响,因此只做了半麻醉。”

  23时50分许,南方医院妇产科主任钟梅和朱嘉钰站上手术台,准备迎接科室第一个猪宝宝的诞生。为了缓解病人紧张情绪,他们主动跟阿萍唠嗑。

  “想给孩子起什么名字?”钟梅问。

  “还不知道是男孩还是女孩。”阿萍说。

  “那就先起个小名。”

  “这肯定是个猪宝宝,佩奇这么火,干脆就叫佩奇吧。”朱嘉钰建议。

钟梅抱着刚出生的小宝宝

  钟梅摸了摸阿萍被透明膜遮住的肚皮,划下了手术第一刀。朱嘉钰将腹壁向两边打开,钟梅再下一刀,切开包裹着孩子的子宫壁。打开子宫后,钟梅成功地将胎儿娩出,“是个男孩。”她说。

  此刻,手术室里,时间定格在0时01分。

  随着孩子响亮的哭啼声,助产士接过孩子、擦身、检查、称重,还不忘在新生儿出生印鉴上用红泥印留下宝宝的小脚印。

  “小宝宝有6.5斤。”在一旁的操作台上,粉嫩的小宝宝将手指送入自己嘴巴里,像在咬什么似的,“他想必是饿了。”助产士说。在裹上襁褓后,助产士将小宝宝送到产妇身边,在确认性别后,就将孩子送离手术室。

  在完成剖宫产手术后,钟梅从包里掏出了一叠利是,送给手术室的医护人员,并互道新年快乐。

  这样的习俗已经持续很久了。多年来,钟梅一直将自己的春节值班安排在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具体多少年都忘记了”,她说,“年轻人想去旅游,自己反正宅在家,就把时间让给年轻人。”

  健康宝宝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年二十九和年三十,朱嘉钰是住院总医师,负责科室的医疗、行政等工作,这是每位年轻医生升为主治医师前必须经历的道路。两天来,科室收治了11名孕产妇,且大多情况比较危急。南方医院是广东省孕产妇重症救治中心,春节期间基层医院若是没法处理病人,将会送往这里,“没办法,能力越好,责任越大。”医生打趣地说。

  “今年不知为何出奇地忙,但比平时好一些了。”朱嘉钰说,从8时开始,她已经做了4台手术,“除夕夜来医院生孩子都属于紧急情况,必须生或需紧急剖宫产,因此会比平时少一些。”

  因为工作,朱嘉钰无法与家人过除夕、守岁。在她身边,取而代之的是病人和同事。今天,他们一起吃年夜饭、互祝新年好,暖心的医护人员还特意给住院病人准备了鲜花,祝愿她们新年健康平安。

  零点30分许,阿萍回到普通病房,与新生命一起迎接新年。对她来讲,健康宝宝是最好的新年礼物。然而,朱嘉钰的任务还未结束,“还有一台手术在等我,情况比较危急。 ”

  【记者】黄锦辉

  【通讯员】李晓姗

  【校对】吴荆子

  【作者】 黄锦辉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健康~健康~广东健康头条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