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知否,知否,春节将至,广州这家医院涌动暖流

2019-02-03 19:16 来源:南方网 龚春辉

  时钟滴答滴答,农历春节的脚步声近了,各地年味渐渐浓了!这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也是中国人永远的精神支柱。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简称广医三院),暖流正以不一样的方式在涌动着。

  关爱重症孕产妇

  医社携手派福袋送祝福

  2月2日,广医三院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洋溢着热烈的气氛。该院党委副书记程东海、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陈敦金教授团队和医院团委、广州市海珠区启创社会工作发展协会的社工志愿者们一同开展“安心孕产福满新春”的爱心活动,为住院的重症孕产妇和医生护士送上福袋。这也是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青年文明号的爱心活动之一。

  “春节将至,很多人归心似箭,住院的患者及其家属,比较容易感到孤独,不少医护人员也在坚守岗位,我们希望为他们分别送去祝福和感谢。”广州市海珠区启创社会工作发展协会的代表说。

  记者看到,爱心贺卡里面满满的都是祝福和温暖,孕产妇拿到后很是感动。

  活动现场,医务社工发动社会力量,募集了100多个福袋,还包含寓意“平平安安”的苹果,设计美观的新年贺卡,还邀请了广州市越秀区街道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书写了福字……

  广医三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院联合广州市海珠区启创社会工作发展协会参加的第六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安心孕程”项目正式启动,医务社工进驻到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为孕产妇提供“一站式”服务支持,改善孕产期产生的情绪、经济和家庭关系问题,增强治疗和生产信心。

  另外,广医三院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宣教和家庭系统照顾能力宣教,提升孕产妇及家属应对孕产期问题的能力。下一步,该院期待联动多方资源,探索“高危孕产妇医社支援”,增加医患沟通。

  “黄马夹”与“绿马夹”赴爱心之约

  为住院长者去旧发换新颜

  花城冬韵,腊月花开!1月30日,在广医三院,一群“黄马甲”(广州义工联富力桃园义工服务队)、一群“绿马甲”(柔济爱心志愿服务大队)再次相聚,在春节前为有需要的患者去旧发换新颜,这是他们坚守了四年的爱心之约。活动由广医三院团委、离退休管理科组织。

  此次,由广医三院离退休职工廖宝平组建的广州义工联富力桃园义工服务队是第四次来到广医三院。今年参加义剪的7名义工都是医院的“老朋友”。他们分别到中医科、骨科、神经内科、老年综合科、普通内科等病房为春节无法出院或行动不变的住院长者开展义剪。广医三院柔济爱心志愿服务大队、急诊科、检验科等青年文明号的青年志愿者也参与其中。

  在广医三院老年医学科有一位阿婆92岁了,子女在国外很少回来,这次义剪让老人很是感动。义剪活动结束后,阿婆说要送给志愿者一份答谢礼物,被志愿者婉拒了。

  住在骨科一区的曹阿姨81岁了,听说有义剪活动,早早报了名。当志愿者走进病房时,她早已安静坐在椅子上等着了。剪头发的时候,曹阿姨满脸笑容。志愿者临走的时候,她连声道谢。

  一位阿公竖起大拇指说:“不简单啊!”为表达内心感受,他还说录了一段视频。有位住院的患者原来就是理发师,被爱心之举感染,当场加入义剪队伍,为同病区其他三位患者理发。

  此外,在爱心义剪活动的当天,由广医三院三位退休老职工创作的几十幅(个)春联和“福”字,也送到了住院长者手上,献上新春祝福,让整个病区暖流涌动。

  爱心义剪服务对象扩大

  78岁退休老职工展笑颜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往年,广医三院的爱心义剪活动只服务患者。在了解到医院离退休老职工的实际需求后,今年爱心义剪队伍的服务对象延伸至行动不变的退休老职工。

  78岁的梁阿姨退休前是内科医生。她独自住在广医三院的宿舍楼,行动不便,很久没理头发了。为此,志愿者细心地为梁阿姨剪了头发,并送上“寿”字,祝愿梁阿姨健康长寿、新春快乐。

  照镜子时,梁阿姨一下子笑了起来,连连说:“好舒服、好靓呀!”

  “以后,为医院退休职工开展义剪活动,我们会坚持下去。”爱心义剪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说。

  【记者】龚春辉

  【通讯员】黄璀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健康~健康~广东健康头条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