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神奇!将被“腰斩”的身体,医生用3D打印技术连接起来了

2019-01-30 05:43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如果活下去的唯一方式是将腰椎以下身体全部截除,你愿意吗?

  这段时间,20岁的李林(化名)面临艰难选择:残缺地活着还是完整地死去?就在他纠结时,南方医院第三附属医院医生伸出援手,在切除李林骨肉瘤的同时,采用了3D打印技术,成功保全他腰部以下的肢体,完成了一次医学技术前沿的重大挑战。

  李林是广东阳江人,两年前开始出现腰骶部疼痛,并最终被确诊为骶骨骨肉瘤。在南医三院骨肿瘤科,李林接受了6次化疗后,病情得到缓解,医生建议李林手术切除肿瘤,但他拒绝了。

  往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南医三院骨肿瘤科医生给李林打了20多个电话,建议他回院复诊,切除肿瘤。但李林始终无动于衷。

  2个月前,李林终于撑不住了,再次来到了医院。那时,肿瘤已全面发起攻击,约有篮球般大小,侵犯了他3/4的骨盆环。

  面对如此糟糕情况,医生同样犯愁。“手术不做,人会没了;若是做手术,不仅切除困难,而且切除后骨盆环仅剩1/4。”骨肿瘤科主任李浩淼说,“重建骨盆难度太大了。唯一可行的方式是半身离断手术,也就是将腰椎以下的部分全部切除,只留上半身。”

  李林家境贫寒,有几个月大的小生命嗷嗷待哺,父亲又是名尿毒症患者,维持生命的方式是一周三次透析。原本自暴自弃的他因遇见了小生命,重燃了求生的欲望,可是高昂的治疗费用是一块巨石,将他挡在健康门外。东拼西凑,李林只带来了15000元,无论做什么手术,这都是杯水车薪。

  如何避免给这家人雪上加霜?李浩淼想了很多方法,最终决定为患者实施超常规的巨大肿瘤完整切除手术。在了解病人骨盆环缺损情况后,李浩淼采取量体裁衣方式,个性化定制设计骨盆环假体,并利用3D打印技术精准制造,最后在手术台上安装假体,完成骨盆环缺损的修复。

  手术于元旦前完成,历时18个小时,术后李林生命体征安稳,目前他借助靠背能坐起来。记者了解到,骨盆环肿瘤手术是人类医学技术前沿的重大挑战,仍面临着骨盆重建难度大、术中出血量大、术后并发症多等困难。

  【记者】黄锦辉

  【通讯员】游华玲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