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年,广东中医界将有哪些“大事”发生?看这里!

2019-01-24 09:31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如何让老百姓享受高质量的中医医疗服务?

  19日,2019年全省中医药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重点部署了2019年的中医药工作重点和思路:加快建设粤东西北59家县级中医院升级建设、深入开展城乡医院对口资源,落实5%人才下沉任务、加强各类养生保健产品监管、筹备召开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

  2019年,广东中医界将有哪些“大事”发生?快跟Plus君一起划重点!

  加快59家县级公立中医院升级建设

  2019年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三年攻坚战的最后一年。为了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广东加快粤东粤西粤北地区59家县级公立中医院升级建设,推动37家已开工的基建项目加快施工,主体工程年内完工,争取3年建成,5年投入使用,推动22家配置设备项目全部配置到位并发挥效用。

  此外,广东还将增加中医药服务供给,深入开展城乡医院对口支援,不断完善城乡对口支援网络建设,促进优质资源下沉,严格落实5%人才下沉任务,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来自省级中医专家的诊疗服务。

  提升中医药从业人员的服务能力

  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还需提升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

  在基层,2019年广东将加大中医药人才培训培养力度,建立健全吸引、稳定基层中医药人才的保障和长效激励机制,留住基层人才。此外,广东将以中医全科医生培养为重点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农村中医药人才订单定向工作。

  名中医是医院的“金字招牌”,往往也是不少百姓就医时的第一选择。2019年,广东将配合实施好国家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做好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省名中医的培育工作。

  名中医的传承工作同样重要。广东省卫健委主任段宇飞在大会发表讲话时表示,未来将抓好中医药继承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推动国家和省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优秀中医人才研修、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等。

  同时,广东将继续组织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录和结业考核、督导评估等工作,认真开展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工作。

  建设医疗高地,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有需求。2018年,广东启动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广东省中医院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入选“登峰计划”,2019年广东将推动中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建设,持续推进4个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攻关项目、19个国家级区域中医诊疗(专科)中心建设,强化中医药防治重大疑难疾病能力,形成中医药继承和自主创新高地。

  广东省卫健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表示,县级需配置中医医疗高地,“广东要发挥县级中医院的龙头作用,加强县级中医院特色专科以及儿科、老年病科等薄弱专科的建设,促进专科医疗水平、服务能力的提升。”他说。

  推动更多中医诊疗项目入医保

  在《2019年全省中医药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中,记者注意到,2019年广东将完善中医药发展的政策环境,合理制定中医医疗服务价格,体现中医药人员的劳务价值,推动中医服务项目按实际成本定价,将未定价格的传统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项目纳入政府定价范围。

  此外,将协调推动制订鼓励中医药服务的医保倾斜政策,把符合条件的中药品种、中医诊疗项目及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全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合理确定医保付费政策对中医医院的控制指标,并推动中医单病种付费试点。

  推动公立中医院改革

  2019年,广东深入推进公立中医医院薪酬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完善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推进公立中医医院章程制定工作,坚持公立中医院药房的公益性,不得承包、出租药房,不得向盈利性企业托管药房。

  发挥中医治未病和健康养老方面的作用

  中医强调“上工治未病”,核心要义就是重视增强体质,让人们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2019年,广东将继续推进中医治未病三年行动计划,完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推动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建设。

  在健康养老服务上,中医药也发挥着独特的优势。2019年广东将探索家庭养老和健康养老的结合模式。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海珠区沙园的居民早已享受中医药+健康养老的好处。街道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与广东省中医院联合开展了中医特色医养结合服务试点,为常住长者提供中医特色健康监测评估、康复护理、慢病管理、中医特色理疗、健康资讯和宣教等服务,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真正把医院的专业护理送到家,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减少患者往返医院次数、降低他们的医疗费用。”

  2019年,广东将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提高签约服务质量,逐步实现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都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在目前开展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广东有部分地区已提供了小儿咳嗽、哮喘等13个中医诊疗特色的服务包。

  在增加中医药服务供给的同时,广东将加强各类养生保健产品的监管,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好中医的“金字招牌”。

  促进中医药走向世界

  徐庆锋表示, 2018年,广东中医药对外交流不断深入,接待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捷克等国家和港澳地区中医药代表团约200人次来访;中医医疗代表团赴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斐济交流合作;江门市“中医关怀团”出访美洲国家,开展义诊和学术交流。广东还成功申报了4个国家中医药国际合作项目。

  2019年,广东将推动莫桑比克中医药中心项目落地,支持以青蒿素抗疟援非项目为突破口,推进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传承创新发展大会签署的13项合作协议落地落实,筹备召开第二届会议。

  【记者】黄锦辉

  【通讯员】粤杏林

  【校对】曹柏英

  【作者】 黄锦辉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健康~健康~广东健康头条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