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约15%肿瘤患者受益于精准医疗!大数据还将带来新改变

2019-01-23 00:57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精准医疗离我们有多远?其实,在肿瘤领域已经初有成效了!

会议现场。

  日前,记者从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精准医疗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精准医疗专家企业家论坛获悉,现在已经有约15%肿瘤患者受益于精准医疗,其中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已可在精准医疗的帮助下优化诊断和治疗。

  聚焦肿瘤、遗传、口腔三类疾病

大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陈万涛教授。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精准医疗分会将带来哪些改变?大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陈万涛教授表示,该协会成立的目的就在于把精准医疗实施到对患者的诊断和治疗当中,未来还希望推动靶向药物、医学智能装备等研发。

  陈万涛介绍,该协会将聚焦肿瘤、遗传病、口腔疾病三类疾病的精准预防和诊治,推动成立全国恶性肿瘤、遗传疾病、口腔疾病等慢性疾病的组织样本及生物信息数据库联盟。“这三类疾病的疾病筛查、早诊早治、靶向药物研发、预防途径等,都是我们关注的方向。”

大会执行主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葛林虎教授。

  大会专门成立了口腔疾病诊疗专家委员会。大会执行主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葛林虎教授表示,成立口腔疾病诊疗专家委员会,有助于为口腔医生在产业器械、药物研发、临床转化等方面提供新的平台。

  “精准医疗可推动唇腭裂、颌面发育不全等口腔遗传疾病的诊治。我们还希望能够改变口腔医生局限于单一口腔领域的现状,树立口腔医生的整体观,促进口腔医学与大医学的融合发展。” 葛林虎说。

  活体三维细胞培养技术助力药物研发

大会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教授。

  大会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教授介绍,目前,约15%肿瘤患者受益于精准医疗。但因为精准医疗技术仍待提升,而且患者的个体特异差异较强,精准医疗能够使用的药物仍不多。要推动个体化的肿瘤精准治疗发展,需要有生命的生物样本库支撑。

  她表示,现在国内的一些实验室开始研究“活体三维细胞培养技术”,该技术提取病人身上的活细胞进行培养,效用类似人体器官,可用作药物筛选相关研究,由此患者可获得更精准化的治疗用药。

  王红阳介绍,目前肝癌和胆囊癌、前列腺癌的“人体类器官”细胞培养技术已用于研究,不过由于技术难度较大,只有少数实验室可以做到。

  除了新的实验技术,大数据的发展也将推动精准医疗的发展。“目前很多实验数据都在堆集,它们不应该只停留在数据库,更应经过有效的数据挖掘、运算、整合、建模等,让数据助力临床发展。”王红阳说,如何把基础研究的成果尽快推动到临床应用上,是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也是精准医疗分会成立的重要意义之一。

  目前,大数据已可助力优化放疗剂量的选择。王红阳说,目前已有一套数据公式可计算患者放疗所需的剂量,医生在制定该剂量时,可根据自身的经验和数据公式进行优化。据悉,该精准医疗分会还将建立多个精准医疗技术创新和转化研究基地,推动建立多个精准诊治临床技术应用平台。

  【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李耀文 彭杰

  【校对】符如瑜

  【作者】 朱晓枫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