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医生领衔研究获国家科技奖二等奖!早期肺癌术后有了“预言家”

2019-01-08 14:07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肺癌是癌症中的“头号杀手”,我国肺癌年死亡病例61万,近30年发病率上升465%。

  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何建行领衔,联合上海市肺科医院等多家单位研究人员,开展了“肺癌微创治疗体系及关键技术的研究与推广”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

广医一院心胸外科团队

  8日,该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外科切除是根治早中期肺癌的关键,但手术技术亟须提高。肺癌手术治疗以往只关注“一刀切”,患者是否化疗只与分期相关。该研究团队发现,这些传统方法让许多不需要化疗的低风险患者,承受了不必要的化疗负担。

  自1994 年起,该研究团队就致力于研究“全链条式”肺癌微创根治体系及关键技术。团队通过建立4 种高选择自主呼吸麻醉模式,减少了肌松药物及机械通气的副作用。

  在此基础上,通过建立7 种微创手术切口、6 种精准微创切除-重建手术模式,实现了因瘤、因人而异的精准手术体系,使微创手术适用范围提高到95%以上,同时提高远期生存率6%,并发症率减少60%,并将部分极早期肺癌的手术进化为24小时出入院的日间手术。

  此外,该项目还首次在国际上规范并细化了早期肺癌3种切除方式的选择标准,同时明确了早期肺癌手术的淋巴结清扫数目,为手术质控提供了关键量化标准,推动实现“精准切除”。

广医一院心胸外科团队

  针对后期化疗的难题,该项目通过建立基于基因表达水平的肺癌术后预后预测芯片和基于临床数据的生存预测列线图,准确对早期肺癌术后患者的复发风险进行分层评估,从而进行针对性施治,被美国官方肿瘤研究机构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奈特癌症研究所(NCI Knight Cancer Institute)作为唯一推荐用于临床的肺癌术后预测工具。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尖杂志《柳叶刀》和《临床肿瘤杂志》(JCO)上。

  研究团队还建立了覆盖全球的国内首个获得英国皇家外科学院认证的规范化培训平台,吸引了超过400名胸科医生前来培训,其中包括欧美发达国家的如麻省、梅奥等顶级医院的胸科医生。该技术体系在国内120 余家著名三甲医院推广,培训国内专科医生超5300人次。

  【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韩文青

  【校对】曹柏英

  【作者】朱晓枫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健康~健康~广东健康头条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