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漂”小伙捐赠器官救7人,其两岁儿子还需筹款做手术

2019-01-04 17:31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张梓望

  “孩子,这是爸爸最后一次亲你了。”1月4日凌晨5点30分,46岁的李仲权看着病床上的儿子李林洪,哽咽着告别,“一路走好。我们带你回家。”

  手术室的门缓缓关上,这个坚强的四川汉子也不禁捂脸哭泣。李仲权恍惚中想起,上一次亲儿子,还是孩子2岁多的时候。多年来,自己在外打工,对儿子也少有陪伴,没想到白发人送黑发人。

  1月3日,李林洪确定脑死亡,家属忍痛签署了器官捐献协议,“我希望获捐的陌生人们一定要好好的,就像我儿子还在一样。”李仲权说。

广医二院器官移植中心医务人员为逝者默哀

  1月4日清晨,记者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二院”)获悉,李林洪成功捐献了心脏、肝脏、肺脏、双侧肾脏、胰腺、双侧眼角膜,他捐献的器官将使7名患者得到救治。

李林洪家属挥泪送别

  “能救7个人,他一定也很欣慰”

  打工、结婚、生子……李林洪来自四川自贡,像大多数“广漂”一样,他渐渐在广东安下了家。2018年6月,儿子小林1岁时,却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脊柱疾病,X光诊断“脊柱腰椎分节畸形伴侧弯”。

  孩子需要十多万的手术费,这对李林洪是个不小的负担。而在四川的家里,李林洪的弟弟还在读中学,他也不忍心用家里的钱。“他说爸你别担心,孩子的手术费我来出。”回忆儿子这句话,李仲权眼泪夺眶而出,“我告诉他,一家人一起努力,困难一定会过去的。”

  李林洪开始做起了兼职。平时他的工作时间主要在佛山做装修,中午和晚上休息的时候,就在美团送起了外卖。23岁的他,努力地用自己的汗水撑起这个家庭,一切却在2018年12月29日戛然而止。

  这一天,他按照工作安排去揭阳出差,却在厂房因意外颅脑受伤,陷入昏迷。因病情危重,转诊来到广医二院。1月3日,他被确定为脑死亡,离开了这个依然挂心的世界。李仲权和妻子、儿媳当日下午探视后,强忍悲痛,商量决定并签字同意器官捐献。

李林洪生前给父亲发的最后一次信息

  记者在医院见到李林洪家人时,他的母亲和妻子都泣不成声,李仲权也时常悄悄抹泪。“我以前其实没听过器官捐献,在我们老家,这方面的观念还比较保守。”李仲权听到器官捐献这个选择时,想起了儿子平时乐于助人。在路边见到乞讨者,李林洪也常常能捐就捐,表示一份心意。“儿子还这么年轻,烧成灰就什么也没有了。捐献器官能救7个人,他一定也会感到很欣慰的。”

  1月4日清晨6点,广医二院器官移植团队为李林洪进行器官获取手术。手术前,医务人员集体默哀,向逝者致敬。8点左右,李林洪捐献的心脏、肝脏、肺脏、双侧肾脏、胰腺、双侧眼角膜送往7名被病痛折磨的患者,给他们带来新生的希望。

  “来到这个世上不易,我相信生命的珍贵,也很能理解在病痛中挣扎的人的心情。”李仲权说,“我希望他们好好的,这是我和家人们最真切的希望。”

  公民身后捐献器官意识不断增强

  在广医二院新住院楼25楼的院内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办公室,有一面特殊的墙。橄榄树贴画占据了整面墙,几乎每一片叶子上,都贴着一位捐献者的名字。

  李林洪的名字也即将出现在墙上,李仲权百感交集:“‘生命永续,爱心接力’。墙上这句话真的很触动我,这些都是值得尊敬的人。”

  广医二院器官捐献协调员陈丽,一直陪伴在李林洪家人身边。从事器官捐献协调员工作4年来,陈丽明显地感受到,公民身后捐献器官的意识在不断增强。“以前常常还要解释很多细节,现在已经有不少家属主动提出捐献了。在我们医院,器官捐献的例数也不断上升。”陈丽说。

  近年来,广医二院还开展了胰肾联合移植手术。广医二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陈正教授介绍,截至2018年12月24日,该院移植中心已经完成了胰肾联合移植手术64例,去年的胰肾联合移植数量已经跃居全国第一位,手术成功率和术后远期存活率已超国际先进水平,为更多的糖尿病合并终末期肾病的患者带来新生。

  “致最亲爱的陌生人,祝愿你们身体健康、快快乐乐。感谢你们延续了我孩子的生命,祝你们永远幸福。”捐献了李林洪的器官后,李仲权给受捐者写下了寄语,“非常感谢你们,一定要好好的,这是我的内心话,发自心灵深处。”他写下了落款,又偷偷划掉了,“他们也不知道是谁捐的,不留名字了,获捐者过得好就好。”

  过几天,李仲权计划带着儿子的骨灰回老家,落叶归根。他希望父老乡亲能理解,捐献身后器官是能救人的好事,他也要回去面对,孙子十多万未能筹齐的手术款。“这是儿子最放心不下的事情。”李林洪给父亲发的最后一条微信,是关于小林原本计划在去年12月底做的复查,重庆的医生建议孩子2岁后再做手术,但手术费用仍是摆在这个家庭面前的难题。

小林的疾病诊断和影像片

  “下一步要给孙子好好治病。等他长大了,我要告诉他,他的父亲是值得尊敬的人,是无名的英雄。”2018年对于李仲权来说十分不易,母亲去世、孙子生病、丧子之痛一起袭来,让这个46岁的四川汉子深感生命无常,“说实话我有点无法接受。但无论怎样,生活还要继续。”

  【记者】朱晓枫

  【摄影】张梓望

  【通讯员】许咏怡

  【校对】蓝熟茹

  【作者】 朱晓枫;张梓望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健康~健康~广东健康头条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