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天寒地冻,别放过萝卜和姜!中医推荐汤饮快收好

2019-01-03 18:41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这一波“超凶”冷空气渐渐走远,气温开始慢慢回升,但是广东人还是实打实地感受到了低温的威力。天寒地冻,该吃点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郑艳华副主任中医师建议,用好萝卜和姜这两个“居家必备”之品。

  民谚有言,“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又言“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郑艳华介绍,萝卜和姜,适合吃的时机不一样。

  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晚餐吃得太晚、太丰盛、太饱,都会影响睡觉。萝卜尤其是白萝卜性凉,味辛甘,无毒,入肺、胃经,能消积滞、化痰热、下气、宽中,治食积胀满、呕吐反酸等。而冬天寒冷,人们喜欢吃各种补品或打火锅以御寒取暖,肉类、海鲜摄入增多,萝卜作为冬天应季蔬菜,能解腻清热,消食除胀满,确实十分实用。

  “青萝卜、白萝卜应该作用接近,以清热消积为主,因此萝卜不适合与补气类药物(如人参、党参等)同食,但中间只要相隔2小时左右也是可以的。”郑艳华介绍,胡萝卜则偏于甘补,偏于健脾胃,更适合幼儿喂养。另外,生吃萝卜或萝卜凉菜,即使是在夏天,都不能吃多,有胃病的人更应该避免。

  郑艳华介绍,一般认为早晨脾胃经气旺盛,生姜味辛,性温,温中散寒,早上吃点姜,借姜的生发作用,可以令胃口大开,精力旺盛。夏季,因为天气炎热,我们更愿意吃些凉的东西如雪糕、冷饮等,更愿意待在空调房里,容易导致胃中虚冷,此时吃生姜可以温胃健脾,化湿和中,减少肠胃的不适感。

  “至于晚上吃点姜,绝对不等于吃砒霜。”郑艳华说,姜虽然好,但是也不适合顿顿吃,特别是内有“胃火”的情况下,要减少吃姜。

  虽然回暖在望,但这几天低温还是让人瑟瑟发抖,一起来看看中医师推荐的汤饮吧!

  一、羊肉萝卜汤

  羊肉补气滋阴、暖中补虚、开胃健脾,冬季是吃羊肉进补的最佳季节,白萝卜是很好的入汤食材。加入枸杞红枣调味,更美味健康。

  材料:新鲜羊肉一斤,白萝卜六两,大葱白两条,生姜数片,蒜三瓣,桂皮一小片,枸杞一小把,红枣四五粒,八角两个,盐少许,料酒一两匙。

  做法:1. 羊肉,加入冷水,大火烧开,捞出羊肉,洗净沥干备用。

  2. 白萝卜洗净切块,大葱切段,蒜切片,姜去皮切片。

  3. 油锅爆香大葱、姜片、蒜片、八角、桂皮,后放入羊肉,翻炒至羊肉上色,取出羊肉,备用。

  4. 取炖锅,加入羊肉及之前的香料、红枣、料酒,加入足量的水,没过食材,大火烧开,转小火盖上锅盖,炖60分钟。

  5. 开盖,加入萝卜,再炖30分钟,至萝卜黏软,放入枸杞,炖10分钟,放盐调味。

  二、消食萝卜汤

  材料:山楂干10克,布渣叶10克,白萝卜或青萝卜半根到一根,蜜枣1个、生姜两片。

  做法:萝卜去皮,切成小块,加水1500毫升,煮开后放入山楂干、布渣叶、蜜枣、生姜片,煮开后改为文火熬煮20分钟即可饮用。

  能消食去积,化痰下气。特别适合吃多了肉或者腹胀没胃口的人群。

  【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许咏怡

  【校对】杨远云

  【作者】 朱晓枫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健康~健康~广东健康头条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