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成立五大流域河长办,助省级河长协调跨界河湖问题

2020-12-23 17:25 来源:南方plus 谢庆裕

  记者23日从广东省河长办了解到,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近日下发通知,成立东江、西江、北江、韩江、鉴江流域河长办,负责各流域片区河长制湖长制任务的组织实施工作。

  根据通知,各流域河长办设在相应的流域管理局(西江、鉴江流域河长办暂时合署办公,挂靠在省西江流域管理局),各流域管理局加挂相应的流域河长办牌子。各流域河长办主任由省各流域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主任由流域片区内相关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分管水利工作的副秘书长担任。

  当出现跨区域、跨部门需要流域河长办协调推动事项时,相关市河长办可向流域河长办报告,由流域河长办主任协商相关副主任,共同召集相关市、相关部门(单位)集体研究决策,决定事项应抄送流域省级河长,并报省河长办备案。

  流域河长办主要职能包括九大方面:负责流域省级河长的服务保障工作,包括编制流域片区河(湖)长制工作年度计划、流域省级河长巡河方案和流域片区河(湖)长制工作报告等,协助流域省级河长开展河湖巡查、跨界河湖问题协调等;负责监督流域片区内各市河(湖)长、河长办和涉水相关部门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责任情况;负责建立流域片区内跨区域协作平台,研究协调河(湖)长制工作中的问题,并跟踪督办;负责监督流域片区内万里碧道建设及维护工作;参与省对市河(湖)长制工作考核;负责开展流域片区河(湖)长制宣传培训;负责承办、交办或分办流域片区内的投诉举报,对相关市的整改情况跟踪督办;负责开展流域片区内涉水违法信息线索搜集和调查核实,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单位或个人向省河长办提出责任追究建议;承担流域省级河长和省河长办交办的其他事项。

  在流域河长办的管理范围方面,通知要求按照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原则分片区管理。东江流域片区主要包括韶关、河源、惠州、广州、东莞、深圳等6市;西江流域片区主要包括肇庆、云浮、佛山、江门、中山、珠海等6市;北江流域片区主要包括韶关、清远、河源、佛山、肇庆、广州等6市;韩江流域片区主要包括河源、梅州、潮州、汕头等4市和粤东沿海诸河流域的揭阳、汕尾等2市;鉴江流域片区主要包括茂名、湛江等2市和粤西沿海诸河流域的阳江市。

  省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流域河长办的成立,有利于在河长制工作的组织体系上进一步补齐流域统筹的短板,形成省河长办、流域河长办、市河长办相对应的完整工作链条,大大提高跨区域事项协调处理工作效率,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部署的重要组织保障。

  【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河清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