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再获国家级殊荣!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国家验收

2020-11-12 07:57 来源:南方plus 谢庆裕

  11月10日至11日,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组织验收组对广东省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进行验收。根据验收鉴定结论,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这是继2017年获评全国首届十大“最美家乡河”之后,韩江获得的又一国家级殊荣。

  韩江潮州段水质保持优良

  韩江干流全长470公里,是广东仅次于珠江的第二大河,其为广东省汕头、河源、梅州、潮州、揭阳等地供水,是粤东地区最重要的饮用水源,韩江水质安全关系到流域内外1800万人的用水安全。

  2019年11月,水利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首批示范河湖建设,形成治水效果明显、管护机制完善、可复制可推广的一批典型案例,其中韩江潮州段是广东唯一入选、华南入选的两条河流之一。“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的成功入选和圆满验收,是水利部对韩江流域河长制湖长制推进及流域管理保护的充分肯定。”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局长陈图钧表示。

  入选以来,在省水利厅指导下,广东省韩江流域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作用,以韩江流域省级河长提出的把韩江建成“水质稳定优良的河流、留住情感的河流、水资源科学合理调度的河流、体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河流”为目标,全力以赴推进韩江潮州段示范河湖建设。

  韩江流域水质保护成效显著。2019年11月至2020年10月,韩江潮州段水质稳定保持Ⅱ类,实现了水质“五个百分之百达标”,即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跨市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水质优良比例均为100%。2020年流域片各市共同参与两次清漂大行动。共清理水面漂浮物33.51万吨。同时,建立实施跨界断面视频监控机制,每天视频监控、每周分析报送流域15个省界、市界断面“清漂”等管护情况。

  “接下来,韩江流域将通过实施综合治理、系统治理,着力构建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五大体系’,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让韩江秀水长清。”陈图钧说。

  建设“潮客文化长廊”主题特色碧道

  为把韩江建成留住情感的河流,韩江流域正在建设以“潮客文化长廊”为主题的特色万里碧道,在韩江堤岸打造文化节点,并加强韩江堤岸与文化资源点的互联互通,沿韩江塑造展现潮汕传统风貌、客家文化风貌、华侨文化风貌以及红色文化风貌的优质滨水空间,建设彰显地域特色文化底蕴的历史人文游径。

  “为把韩江建设成水资源科学合理调度的河流,进一步优化配置粤东地区水资源,有效缓解水资源地区分布不平衡问题,广东省正在抓紧实施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项目。”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包括鹿湖隧洞引水工程、榕江关埠引水工程、乌石拦河闸引水工程、潮水溪疏浚工程,项目建成后,年均从韩江向榕江调配水资源6.2亿立方米,从榕江向练江调配水资源5.2亿立方米。

  韩江中下游重点堤防防洪标准达50年一遇

  据省韩江流域管理局介绍,为把韩江建成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河流,韩江潮州段省级碧道建设试点项目整治建设两岸四堤、湿地公园等,建设一条“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并深入挖掘韩江水文化和南粤“左联”、中央红色交通线等韩江红色文化,建成一批具有红色印记和水利特色的景观纪念地,形成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长廊。

  在构建韩江防洪保安全体系方面,韩江流域正按照“泄蓄兼施、以泄为主、堤库结合”的防洪方针进行防洪工程布局,通过棉花滩水库、高陂水利枢纽的联合调度,未来可将潮安站的韩江洪峰流量由100年一遇削减为50年一遇,由50年一遇削减为20年—30年一遇。其中,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正在加快建设,计划2020年底下闸蓄水。目前,韩江中下游和三角洲重点堤防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次重点堤防防洪标准达到20年—30年一遇。

  【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姜传隆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