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河床裸露到碧水潺潺,广东67条河163公里减脱水河段获生态修复

2020-08-02 07:00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原来一到枯水期,河里就没水了,连河底的岩石杂草都露出来,现在水丰河畅,家乡河漂亮了不少!”在肇庆市广宁县古水河花山电站引水坝下300米左右河段,广宁县水务局农电股股长黄小生感叹。

广宁县花山电站改造后厂区绿化

  广宁县花山电站改造后厂区绿化

  “十三五”以来,广东通过实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修复减脱水河段长度163.73公里,电站平均年发电经济收入可增加1.37亿元,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6.69万吨,二氧化硫217.25吨。

  记者8月1日从省水利厅了解到,由水利部、财政部联合部署,广东省水利厅、财政厅联合实施的“十三五”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近日顺利结束,全省67条河流的196宗项目(含107宗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及89宗河流生态改造项目)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且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由此,广东省既定的建设任务宣告如期完成。

  广东通过推进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不仅推动农村水电转型发展、绿色升级,还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水生态改善。

  现场:

  从河道断流回归碧水潺潺

  高山密林间,清澈的河水潺潺而下。作为流经广宁县的绥江最大支流,古水河如一条玉带蜿蜒于群山之中。眼前的青山绿水景象,与沿岸水电站实施生态改造前大相径庭。

广宁县花山电站第二道生态堰改造前

  广宁县花山电站第二道生态堰改造前

  “古水河河道弯曲,水力资源丰富,沿岸建有22座水电站,这次有5宗纳入了改造范围。改造前,电站抽水发电,导致部分河段缺乏生态流量补充,河道浅窄甚至断流,河床裸露。”黄小生说。

  这些水电站利用大坝或水陂拦蓄河水,通过隧洞、压力管道或者明渠等引到电站发电,发电后尾水重新汇入河流。由于引水点到发电厂房以及发电尾水输入河流点的距离过长,导致拦蓄水坝(陂)下游形成两三百米甚至几公里的减脱水河段。

  从2016年起,纳入“十三五”改造计划的古水河开始实施河流生态改造及电站增效扩容项目。

  在河流生态改造方面,古水河改建3个生态流量泄放闸孔,从水坝(陂)上增加生态流量下泄,为下游河段及时补水。各站在水坝(陂)下游适宜位置各安装了一套流量监测设备,电站运行管理人员用手机就可以实时查看流量泄放情况。同时,信号数据也接入到了广宁县水电协会监控平台,实现了流量泄放情况在线监测,便于水量生态调度。

  “改造前,这些泄放闸孔已经老旧失修,平常都是关闭的,仅在排沙、清淤时打开,改造后能满足常年开启的要求。”广宁县水电行业协会会长潘岐伟说。

  如今,在古水河不少落差较大河段,记者还看到一排排运用河滩岩石等就地取材筑起的生态围堰,将河水蓄集成较宽的河面,减缓下落的水势。

广宁县花山电站第二道生态堰改造后

  广宁县花山电站第二道生态堰改造后

  黄小生介绍,“生态堰坝可以减缓洪水对河床的冲刷,增加河水面积,起到行洪排涝的作用,同时让水中泥沙、杂质得以沉淀,清洁水体,河水流过堰坝时是一个充氧过程,可以给鱼虾等水生动物提供充足氧气,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目前古水河已完成新建生态堰坝22个,经过系列改造措施,共修复减脱水河段长度1950米。

  此外,古水河各电站通过实施系列增效扩容改造工作,机组发电效率提升的同时,自动化水平及现代化管理水平也大大提高,一定程度上来说,不仅实现了扩容增效,也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通过更换水轮发电机组及配套设施,增加自动控制设备等方式,改造后装机容量由31820千瓦增加至41130千瓦,发电量由7964万度增加至11520万度,巩固水库库容6380万立方米。”黄小生说。

  效果:

  修复河流生态,年增发电收入1.37亿

  古水河是我省实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的流域之一。

  “水电是世界上公认的清洁可再生能源,水利水电工程不仅具有发电效益,还兼有防洪、灌溉等综合功能。”省水利专家介绍,农村水电站作为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加快农民脱贫致富、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防洪应急等方面作用突出。

  在古水河流经的花山水库以灌溉、调洪、养殖为主,发电为辅,花山水电站2019年电费收入达3500万元,不但是全县纳税大户,还招聘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到电站务工,缓解贫困地区就业压力。清远市阳山县14宗农村水电站吸纳扶贫资金,入股产生的效益重点用于扶贫分红及支持集体经济,自2010年以来,该部分收入达5660万元,群众受益人数达19279人。

紫金县汀村水伯公坳一级水电站生态泄水阀

  紫金县汀村水伯公坳一级水电站生态泄水阀

  省水利厅农水农电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我省有702宗电站纳入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范围,数量全国第一。“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又有67条河流共196宗项目实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其中河流生态改造项目89宗,电站增效扩容改造项目107宗,目前全省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

  在生态改造方面,全省共新建改建生态流量泄放闸孔82处,新建生态堰坝30个,增设了监测调度设备92处,实际修复减脱水河段长度共计163.73公里,项目所在的河流生态得到了较好的改善恢复。

  增效扩容改造方面,全省农村水电站年发电量改造后实际可增加至16.18亿度,较改造前增加3.13亿度,按电站上网综合电价0.4382元/度计算,全省增效扩容电站改造后平均年发电经济收入可增加1.37亿元。农村水电的增效扩容实现了节能减排,改善空气质量,减少大量的温室气体、废水和废渣排放。

  截至2019年5月底,全省107宗“十三五”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的电站业主全部提交了创建绿色小水电意向书申请。绿色小水电对生态保护有更高要求,从生态环境、社会、管理、经济4个方面明确了具体的标准,对落实生态流量的情况实行一票否决制,对河流水生生物、生境、栖息地有重大影响的水电站,须采取修建过鱼设施、生态调度等生态保护措施。

  纵深:

  近万宗农村水电将分类施策或改造或清退

  

广宁县龙藏电站生态堰改造后

  广宁县龙藏电站生态堰改造后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有近万宗农村水电站,在解决农村及偏远地区用电需求、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早期发展理念滞后,一些地区小水电也对生态环境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广宁县贺田电站压力管道改造后

  广宁县贺田电站压力管道改造后

  目前,省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小水电清理整改实施方案,按照退出、整改和保留三类开展科学评估和分类处理,促进我省农村水电更加科学持续性发展。对于合法存在且不涉及禁止开发区域、不存在重大安全生态问题可改造的,积极引导其参与增效扩容及生态改造,发挥防洪、发电、生态等综合效益,并鼓励申报绿色小水电站创建。而对严重影响安全、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及老旧无法修复改造的小水电站,要逐步关停或退出。

乳源县深源电站生态泄水闸

  乳源县深源电站生态泄水闸

  为确保农村水电安全运行,广东推动信息化建设助力监管,目前已开发“平安小水电”移动监管平台。政府主管部门人员打开微信小程序“广东平安小水电”,各农村水电站的位置、基础信息,责任落实参数等情况一应俱全,现场视频等监控信息正陆续接入,将实现压实电站安全责任,开展监督检查,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实行线上全面管理。

  【南方日报记者】谢庆裕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