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公布2019年度“河湖长制”考核结果:3个区优秀,8个区良好

2020-05-21 14:34 来源:南方网 郎慧

  5月21日,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2019年广州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出炉:全市11个行政区2019年河长制考核等次均为良好以上,其中海珠区、南沙区、天河区位列前三,考核结果为优秀,剩余其他8个区为良好。

  根据《广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2019年度考核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初,广州市河长办组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通过暗访检查、查阅资料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全市11个区2019年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核。

 天河猎德涌碧道。

天河猎德涌碧道。

  2019年广州“河湖长制”全面见效

  自去年“河湖长制”工作推行以来,广州把河湖治理攻坚作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主攻方向,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全面行动”到“全面见效”,取得了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好成绩。

  通过全市上下持续攻坚,广州纳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鸦岗等9个国考断面稳定消除劣Ⅴ类、10个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其中,鸦岗断面从去年的劣Ⅴ类水到2019年稳定达到Ⅳ类水;流溪河流域劣Ⅴ类一级支流数量由46条减少为16条;车陂涌、双岗涌、景泰涌整治入选全国治水典型案例。

  目前,广州治水案例正在参评“第十二届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白云区成功入选2019年全国10个河长制湖长制激励市县,从化区以全省第一的成绩入围国家首批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千里碧道靓丽初现,东山湖、珠江、蕉门河、温泉风景区、猎德涌、海珠湖等焕发新活力。

  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办了解,2019年“河湖长制”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指标考核、工作测评和公众评价三个部分。在保持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完整、独立的基础上,将这两项考核结果纳入“河湖长制”考核。主要考核用水总量等12项指标,“河湖长制”体制机制运行、河长湖长履职和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公众对所在区“河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和支持度等。 

车陂涌整治入选全国治水典型案例。

车陂涌整治入选全国治水典型案例。

  经暗访检查,海珠区、南沙区、天河区3区考核结果优秀

  经考核组综合评定,广州11个区2019年河长制考核等次均为良好以上。其中,海珠区、南沙区、天河区3个区考核等次为优秀,黄埔区、增城区、花都区、越秀区、白云区、番禺区、从化区、荔湾区8个区考核等次为良好。根据《广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和《广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2019年度考核实施方案》,对考核优秀的海珠区、南沙区、天河区予以通报表扬。

  本次考核结果将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据市河长负责人介绍,本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区,主要存在问题包括:区级河长统筹解决问题不及时、海绵城市建设进展缓慢、小微水体整治不到位、水功能区水质及国省考断面水质不达标、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不到位等。

  据了解,本次工作考核在“广州河长管理信息系统”上进行,实现了考核工作信息化,减轻了基层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比原计划有所提前。同时,结合当前防疫形势,按照《广州市2020年推进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有关要求,本次考核取消现场检查和召开考核会议等环节,改为由市河长办组织暗访检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更是打赢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广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表示,希望全市各区、各部门、各级河长积极落实市总河长令,坚持“3-4-5”治水思路,加快推进涉河违建拆除及小微水体整治,持续推动排水单元达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碧道规划建设等工作。确保13个国考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推动纳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长治久清”,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南方日报记者】郎慧

  【通讯员】赵雪峰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