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备战“龙舟水”,防汛大“练兵”|关注防灾减灾日

2020-05-12 21:48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5月下旬起,广东将进入为期一个月的降水集中期,俗称“龙舟水”。在5月12日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下午,广东省水利厅联合北江流域相关水利部门,联合开展2020年北江流域特大洪水防御演练,模拟北江出现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流域内相关部门如何协同进行洪水预测预报、汛情会商、水利设施调度、抢险物资投送以及水利工程抢险等防洪抢险工作,全面检视各部门快速反应情况,以应对即将到来的“龙舟水”。  抢险队员在进行堤围管涌抢险演练。飞来峡水利枢纽管理处供图

  抢险队员在进行堤围管涌抢险演练。飞来峡水利枢纽管理处供图

  本次演练以防御北江流域典型“特大洪水”为背景,以桌面推演为主,结合实战进行,重点演练雨水情监测预警、强降雨及山洪灾害防御、洪水调度、工程抢险等内容,共有2个场景、4个科目、42个工作环节。

  在省水利厅总指挥部现场,省水利厅根据专家会商研判意见,相继启动水利防汛Ⅳ级、Ⅲ级、Ⅱ级和Ⅰ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北江沿线的清远和佛山水利部门、北江流域管理局、省防汛物资仓库等相关部门,按预案要求,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特别是做好飞来峡水利枢纽、乐昌峡水利枢纽、北江大堤芦苞和西南水闸等北江沿线水利设施的防洪调度,精细控泄洪水,最大程度降低北江洪水位,减轻防洪压力,减少灾害损失。

  “铃、铃、铃”,突然间,演练指挥部收到飞来峡水利枢纽报警电话,报告飞来峡水利枢纽社岗防护堤围出现管涌险情……

  “堤围管涌口出水含沙量很大,如不及时处理,将会淘空堤围基础导致决堤!”省水利厅根据专家意见,马上通知省防汛物资仓库,调集一批抢险物资驰援飞来峡抢险。各路防汛抢险队也从不同方向火速赶往飞来峡参与抢险,经过2个多小时奋战,终于控制了险情,保住了大堤。  抢险人员将抢险物资运往出险地点。飞来峡水利枢纽管理处供图

  抢险人员将抢险物资运往出险地点。飞来峡水利枢纽管理处供图

  ■相关

  组建7支水利防汛抢险队和13名智库专家团

  为全省防汛抢险提供技术智力支撑

  为了做好防汛抢险工作,广东12日组建7支水利防汛抢险队和13名专家组成的智库专家团,为全省防汛抢险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智力支撑。

  该7支水利机动抢险队伍由省水利机动抢险一至五队、广东省水文监测大队和广东省水利机动抢险潜水队组成。组成这些抢险队伍的单位,具有先进的抢险设备和丰富的应急抢险工程建设经验。

  广东省水文监测大队由省水文系统现有技术管理人员组成。该队伍曾先后参与四川汶川唐家山堰塞湖应急抢险、韩江东山枢纽和鉴江枢纽抢险应急监测,佛山地铁渗水事故的应急监测及抢险救灾。

  广东省水利机动抢险潜水队,是一支负责防汛潜水抢险和水利设施水下勘察、排障的专业潜水队伍,配备精良的潜水抢险设备,该队伍在全省各地进行过水下抢险、查险、抢修、水下救援等活动逾百次。

  水旱灾害防御智库专家团由来自省水利厅、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省水文局、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省水利电力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家单位的13名专家和学者组成。

  省水利厅负责人表示,机动抢险队伍将为广东防汛抢险提供重要技术支撑,而智库专家团则在汛情预警、灾情研判、抢险指导上发挥重要作用,两者有机配合,将极大提高全省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南方日报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水轩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