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综合评价排前五!广东河长制工作再获国务院激励

2020-05-09 20:39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广东河长制工作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19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内需、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3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30项奖励支持措施。

  其中,广东省作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综合评价排名前五的省份之一,获得1市(地、州)、1县(市、区)激励。经过严格遴选和评审,广东江门市、广州市白云区最终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并分别获得4000万元、1000万元奖励。这是继2019年5月广东省河长制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后,今年再获殊荣。广东省也是全国3个连续两年在河长制方面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省份之一。

  省河长办介绍,江门市、广州市白云区的亮丽成绩单,是广东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全面见效的缩影。2019年,广东各级河长湖长主动担当作为:80430名河长、476名湖长巡河484万人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7万个,大批影响河湖健康的疑难杂症得以解决。“1+10”省级180公里碧道试点全面开工,15998宗河湖“四乱”问题基本销号,全省河湖面貌明显改观,行洪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生态空间得到有效释放。

  ■链接

  江门、广州白云区的优秀秘诀何在?

广州市阅江路碧道

广州市阅江路碧道

  江门市:建河长述职和水质考核问责制

江门市住家船整治后(苍江河南岸)

江门市住家船整治后(苍江河南岸)

  2019年,江门市共设置市县镇村组五级河长11240人,设立企业河长、华侨河长等多种民间河长;建立覆盖所有镇(街)的专职巡河队;构建“河长+河长助理+河道警长+民间河长+专职巡河员+河道保洁员+护河志愿者”的全方位护水管水工作体系。严密组织河湖治理管护“五大行动”,对全市41条重点河流开展综合治理,完成3538宗“四乱”问题和1400宗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清理271艘河湖住家船,完成95公里省级碧道试点和市级示范段建设。出台《江门市潭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设立河长制专项资金,建立市、县两级河长制述职制度和水质考核问责机制。

  广州市白云区:39条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黑臭

广州市白云区永泰涌拆违前

广州市白云区永泰涌拆违前

广州市白云区永泰涌拆违后

广州市白云区永泰涌拆违后

  广州市白云区2019年“清四乱”906宗销号率100%,39条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黑臭,国考鸦岗断面水质从劣V类跨升至IV类,河湖面貌焕然一新,河湖水质稳定向好。白云区创新设置区委常委担任流域河长,形成“总河长-流域河长-区级河长-镇街级河长-村居级河长-网格员”的立体化治水责任体系。区总河长坚持每周现场督导河湖治理工作,引领各级河长巡河共24万余次,上报、处理问题近1.9万宗,对治水工作不力开展责任追究179人次。白云区持续开展“四洗”(洗楼、洗管、洗井、洗河),清理“散乱污”场所4.3万宗。打造大源支流、棠景沙涌等示范生态河道,建成碧道179公里。

  【南方日报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河清


  南方日报、南方+与省河长办联合发起的“小南监督@河长”活动持续进行。当您遇到污染、侵占河湖、破坏水生态等行为,马上戳这里:立即报料>>>随手拍照上传,敦促河长整改处理,以实际行动守护家乡河!

  【来源】 广东河长南方号

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