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年目标“不减反增”!珠三角这个“超级工程”硬核复工

2020-04-21 07:15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4月20日下午,在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C1标东莞大岭山工区施工现场,随着项目负责人的一声令下,该工程全线最长人工钻爆隧洞“1#主隧洞”正式动工。该节点不仅未因疫情影响而滞后,相反较原计划提前了近一个半月。

  作为备受关注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项目——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自今年2月10日全面复工后,工程13个标段38个工区有4200人参与建设,工程建设按下“快进键”,全年任务“不减反增”。

4月20日,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最长钻爆隧洞提前正式动工。

  捷报:全线最长钻爆隧洞开工

  20日下午动工的钻爆隧洞总长4.53公里,中间不设支洞,距广深港铁路较近,面临散烟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爆破难点多等挑战。加之隧洞进口选址原为采石场采空区,边坡区域破坏严重,隧洞出口埋深较浅,土岩地层交错复杂,施工难度成倍增加。

  为减少占用农田、保护生态环境,施工单位一边优化施工工艺、一边加快复工工期,启动人工钻爆隧洞“1#主隧洞”施工,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根据计划,该隧洞预计2022年4月贯通、2024年1月完成衬砌。

4月20日,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B2标提前完成阶段性节点。

  提速:多个施工节点提前完成

  连日来,随着复工建设渐入“深水区”,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多个标段、多个节点提前完成。4月20日,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B2标GZ18#工作井最后一幅地连墙顺利浇筑完成,比原计划提前了4天。

  作为B2标段5个工作井之一,GZ18#工作井是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挖掘深度最深、地下岩层最硬、施工难度最大的工作井之一,工作井直径约36米,挖掘深度近69米,其中地连墙最大深度近73米,入硬岩深度36米。

  在该工程A3标SD04#工作井,参建单位采取硬核措施投入人力、物力与资金,合理优化工期,加快施工进度,4月20日完成最后一幅地连墙浇筑,比原计划提前10天,为年底盾构始发争取了时间。

4月20日,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A3标完成阶段性节点。

  快进:今年实现28台盾构始发

  一条条钢筋笼快速入槽,一幅幅地连墙浇筑完成,一座座工作井陆续完工,一台台盾构机箭在弦上……自今年2月10日全面复工后,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13个标段38个工区已全部复工,工程建设按下“快进键”。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部署要求,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单位主动“自我加压”,年度目标任务“不减反增”,全年计划28台盾构机始发,完成50亿元工程投资,完成10公里隧洞掘进。

  此外,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今年还将计划配合完成工程全线用地征地任务,完成鲤鱼洲、高新沙、罗田三大泵站及高新沙水库招标和开工任务,完成主水泵等关键设备采购,工程建设进入全面建设、全面始发、地下施工阶段。整个工程预计2024年完成,届时将为粤港澳大湾区5500多万人提供水资源保障。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单小亮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