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河清岸绿、白鹭成群!深圳龙岗治水凸显民生底色

2020-01-08 16:58 来源:南方网 陶清清 朱洪波

  2019年,龙岗区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机制、改革创新,在全市打响了2019年水污染治理大决战“第一枪”,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实现“5个全市第一”:即新建雨污分流管网290公里,长度第一;完成小区正本清源改造2210个,完工数第一;整治小微黑臭水体780个,数量第一;完成河道整治44公里,长度第一;完成水污染治理投资额162亿元,总额第一。

  40条河流全面稳定消黑,小微黑臭水体整治等任务完成量全市第一,水污染局面得到根本扭转,河清岸绿、鱼翔浅底、白鹭成群的画卷重现。

  日前,深圳市水务局组织省市媒体走访龙岗区南约河、龙岗河,近距离了解这个产业大区治水提质的最新成效。

  龙岗河:“臭水沟”重回水清岸绿幸福底色

  不久前的一个周日,深圳市水务局组织省市媒体来到龙岗河龙园段,恰逢周末,众多市民带小孩来到这里游玩休闲:孩子们在水边沙地玩耍嬉戏,堆沙子、玩水枪;老人们在岸边空地练太极、编排舞蹈;年轻人蹦跳着横过河中央的石头栈道。

  “这条母亲河终于告别‘臭水沟’,重焕水清岸绿昔日光景!”一位老市民如此感慨。

  资料显示,龙岗河干流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实施范围为干流大康河和梧桐山河汇合口至南约河口10.9公里河段,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沿河修建截污涵(管)、河道及岸坡生态修复,本期工程总投资7亿元,于2010年9月开工,2011年7月顺利完工。

  龙岗河干流综合治理二期工程位于龙岗、坪地街道,工程实施起点为干流南约河口,终点为坪山区坑梓吓陂交接断面,河长9公里。本期工程主要构建了四大系统,分别为新建12.35公里截污管涵、对2个支流口和113个排放口实施截流的水质保障系统;构建河流生态系统、改善水质及生物物种和栖息地、沿河绿化70.6万平方米绿色护岸系统;征用17万平方米规划绿地新建湿地处理系统;延伸绿道网,结合巡河路建设绿道17.3公里,打通沿河步行和自行车的交通绿道系统。二期工程总投资10.22亿元,主体工程已于2012年底顺利完工。湿地工程投资0.5亿元,目前已完工。

  2019年龙岗河流域共安排水污染治理工程项目40个,计划完成投资97亿元,成效显著:流域内共21个黑臭水体已全部完成治理,不黑不臭;流域内324个小微黑臭水体已全部完成整治;完成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1019个;新建管网170公里,修复改造75公里;2019年新建污水临时处理设施3座,都已通水运行;规划的7座调蓄池6座已进场施工,总容量达35.5万/吨。

  2019年,龙岗河出境吓陂断面全年均值已达V类水标准;龙岗河西湖村省考断面氨氮下降至0.71毫克/升、总磷浓度下降至0.25毫克/升,优于V类水标准,达到省考要求。

  南约河:实现“不黑不臭”“长制久清”

  南约河位于深圳市龙岗区龙岗宝龙街道,是龙岗河中游右岸一级支流,发源于炳坑水库溢洪道,流域集水面积49.9km2,河长8.3km,沿河两岸有大量住宅、厂房。

  在整治以前,南约河的两岸以早年建成的浆砌石直立挡墙为主。南约河2016年列入国家建成区黑臭水体,其中黑臭河段为前进路至汇入龙岗河河口处,长约3.19km。

  南约河综合整治工程整治范围从炳坑水库溢洪道出口至龙岗河汇入口,治理全长8.3公里。黑臭水体考核范围已全部纳入河道综合整治范围。整治内容包括防洪、截污、清淤、景观绿化等内容,工程措施于2016年全部完成,主要取得3个方面成效:一是拓宽了河道行洪断面,使河道达到了50年一遇的行洪标准,保障了汛期河道行洪安全;二是完善了截污系统,河道两侧新建16公里的截污干管,截流沿线39个排污口,污水全部截入龙岗河干流下游横岭水质净化厂进行处理,并对河道进行了清淤,恢复河道生态基底,南约河基本实现“不黑不臭”。三是对河道两侧进行了景观绿化,为周边居民打造了休闲步道。

  2017年,为进一步恢复南约河的生态系统,龙岗区利用龙岗河上游横岗再生水厂的尾水,对河道进行生态补水,每天补水量达2万方,河道实现了“长制久清”。

  近两年来,龙岗区进一步实施南约河流域支流整治、雨污分流及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工程,大量的清洁基流得到释放,南约河水生态进一步得到改善,雨季河道水质得到稳步提升。

  目前,南约河水质已达到地表水V类,部分时段达到地表水IV类的标准。2018年5月通过住建部、生态环境部“初见成效”评审,2019年3月通过市级“长制久清”评估。

  南方日报记者 陶清清 朱洪波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