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80公里省级碧道试点全面铺开建设,广州蕉门河等3个试点基本建成

2019-11-20 08:32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关喜如意

  高标准规划建设万里碧道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如今进展如何?11月19日,广东省水利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时透露,目前,全省万里碧道建设总体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大湾区和10个地市组成的“1+10”共180公里省级碧道试点已全面铺开建设,广州蕉门河、深圳茅洲河、珠海天沐河碧道试点基本建成,基本形成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幸福河,水碧岸美的生态效益和水岸联动发展的经济效益逐步显现。

大湾区碧道试点——深圳茅洲河段。

  万里碧道建设任务包括五大方面

  据省河长办介绍,万里碧道建设将分三步走:到2020年4月底,基本完成“1+10”省级碧道试点任务,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初步建立“广东万里碧道”品牌。到2022年,以大湾区地区为重点,全省建成超过5000公里的碧道,覆盖全省地级以上市中心城区和县(市、区)城区重点河段碧道基本成形,成为人民美好生活好去处。到2035年,将建成超过2万公里的碧道,形成覆盖全省的万里碧道网络,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美好愿景,人水和谐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全面呈现。

  广东省碧道工作专家介绍,万里碧道主要建设任务包括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特色与景观营造、游憩系统构建等五方面,涵盖相关的绿道、古驿道等生态文化产品,构建南粤大地“融入自然、品位文化、畅享健康”的休闲游憩网络,其中水安全和水环境是前置的基础条件,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特色与景观营造、游憩系统构建则是碧道建设的重点内容。

罗定市泗纶镇双龙村双龙二队的村民喝上自来水后,笑逐颜开。

  2025年确保全省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

  节目现场,暗访组记者还播放了走访罗定龙凤村的视频。视频显示,2012年龙凤村就铺设了自来水管,但7年过去了,至今村民们都无水可用,村民们只能用浑浊的井水。

  “省水利厅今天下午就会派出技术人员,到现场了解具体情况。”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许永锞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省水利厅将督促当地尽快把水管接上,保证自来水的供给,“尽可能提前完成任务,不一定等到2020年春节。”他说。

  据了解,目前,全省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规划已顺利通过,农村自来水行政村覆盖率和普及率要达到90%以上。

  许永锞介绍,原来省里面规划村村通自来水是从水源地把水引到行政村的村口。而从行政村到自然村,从自然村到千家万户,由当地去解决的。后来,省里把规划做了进一步的提升,要求到2020年底前,所有的省定贫困村中20户以上的自然村要村村通自来水,2025年确保全省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

  在实现全省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过程当中,许永锞表示,不仅要尊重村民的自主权、加强管护,还要一事一议、急事急办,“收到投诉实在有迫切需要,我们走政府一事一议、急事急办渠道,尽快帮老百姓解决问题。”他说。

  相关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稳步推进,累计投入20多亿元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线路图

  笔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上线省“民声热线”节目了解到,广东最大水利项目、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水资源保障工程——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自今年5月全线开工建设以来,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截至10月底,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20.19亿元。

  据工程建设单位介绍,目前首批4个施工标正有序推进,第二批8个施工标已全部进场,正进行场地平整等施工准备工作。截至10月底,顺德区A2标交通洞入口段地连墙完成,南沙区B3标工作井地连墙完成。深圳市D2标工作井地连墙完成。试验段项目339米的结构试验段已实现盾构贯通,工艺性试验段掘进完成800米。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是解决珠三角东部地区缺水,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而建设的大型调水工程。该工程输水线路西起西江干流佛山顺德江段鲤鱼洲,经广州南沙区新建的高新沙水库,向东至东莞市松木山水库、深圳市罗田水库、公明水库。输水线路总长度113.2公里。工程设计多年平均供水量为17.08亿立方米。工程受水区人口近3000万,总投资约354亿元,总工期60个月。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生产生活缺水问题,保障水价稳定,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水资源战略支撑。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关喜如意 通讯员 粤水轩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