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汛期部分中小河流或现大洪水,广东如何预警预报?

2019-03-21 07:01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今年我省汛期较往年提前一个月。截至3月上旬,广东全省累积面平均降雨量为140毫米,与常年相比偏多4.2倍,12个水文站点曾出现超警戒水位……

  汛情来势汹汹,接下来洪水形势如何,广东对此如何监测预警?

  南方+记者从省水文局了解到,据分析研判,2019年主汛期汛情可能偏重。西江可能出现接近“十年一遇”的洪水,北江可能出现“十到二十年一遇”的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二十到五十年一遇”的大洪水。今年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的台风可能有4至5个。

  面对严峻的防汛防洪形势,广东近年着力提升水文监测监控能力,推动我省大江大河与中小河流洪水预警预报能力、服务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为防御暴雨洪水灾害赢得主动。目前,我省已全面开展200平方公里以上220条中小河流的洪水预警预报服务。

  近日,记者随水文部门人员现场了解洪水预警预报背后的奥秘。

顺德水道三善滘水文站外观

  水位水质信息全天候监测传输

  宽阔的顺德水道河畔,一座在水面上建起的红色屋顶小房子并不起眼,事实上,其作为国家基本水文站之一——三善滘水文站内有乾坤。

  “房子里桌面上的两台浮子式水位计,以及楼顶上的雨量及风速、风向的遥测设备,每五分钟将实时监测的数据,通过移动公网络传输到省水文数据中心。”省水文局广州水文分局科长邓俊聪介绍。

  顺德水道作为饮用水源地之一,水质监控事关饮水安全保障。水文站内的一个硕大的绿色箱子“宝藏”可不少,里面的仪器上不断刷新着氨氮、PH值、COD(化学需氧量)、浊度、色度等数值。房子外面,几根长长的探头伸到河里,抽取水样进入检测仪器。

  这样一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在以前可是个“大工程”。三善滘水文站站长张智全说,以前监测水质需要人坐船到河里拿瓶子取样抽检,效率较低,一个月只采集两次。

  安装了水质自动化监测设备后,河流的水质将被24小时不间断监控。一旦有风险出现,省水文部门会向地方部门发出警报,提醒地方部门及时采取措施,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

  实现全省主要水道监测全覆盖

  包括三善滘水文站在内,目前广东已建成水文水位站867个,基本覆盖全省流域面积200平方千米以上河流和网河区重要水道及受台风影响严重的地级市;建成109个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站,实现全省76个重要饮用水源地自动监测全覆盖。

三善滘水文站内的水质监测设备

  这些遍布南粤主要河道的水文站点,可全天候收集水文信息,并根据这些数据信息作出洪水预报及防汛预警,为防汛减灾提供帮助。

  邓俊聪介绍,要预报河流的洪水,需要综合考虑上游的来水量,流域的降雨量、水位,以及地面径流入河的水量。 “我们的水文监测站遍布河流的上中下游,根据上游的雨量、水位,可以为下游洪水的水位和到达时间预报提供重要的信息资料。监测站点越密集,预报的准确度就越高。”

  对降雨时的地表径流,水文部门则根据不同地段的下垫面、蒸发量、植物截流等情况的不同,套入相关的模型及公式,再按照水文监测系统反馈的数据进行计算,就能得出流到江河中的洪水量,最后再结合人工的经验校验得出预报结果。

  当预报的洪水达到相应级别时,各地的水文部门就会发出相应颜色的洪水预警信号,并通知各地三防责任人做好防御准备。

  部分河流洪水预报可提前6至10小时

  除了江河洪水,省水文局还对我省城市内涝进行监测与预报,不断升级完善内涝预警系统。在广州南岸路边,记者就看到一个形似灯柱的“城市内涝监控系统一体化终端机”。柱子里面是一把电子水尺,当发生内涝时,水尺可以自动感应水位超过地面多少,并将数据传输到省水文数据中心,再结合预报模型计算对内涝进行预报预警,提醒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排水等措施。目前,我省已在广州、佛山、江门、湛江及惠州等市建立城市内涝监测系统,共有站点113个。

广州南岸路边的内涝监控终端机

  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和城市内涝预警系统的建成和升级,为政府做好防汛决策及转移群众赢得宝贵时间,最大限度减少洪水灾害带来的损失

  目前,广东已具备全省2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气象水文耦合数值化预报能力,2018年,对133条出现洪水过程的河流均开展了预警预报工作,中小河流预警预报服务的覆盖面、提前量及预报精度均在全国前列。去年,全省大江大河堤围无一决口、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因灾死亡人数与近五年平均值相比下降了49%。其中,对去年“18.8”洪水重灾区练江流域,水情部门持续发布滚动预报,提前8小时预报练江干流将出现超历史实测最高水位。

  2019年,省水文部门将进一步提升中小河流自动预警预报系统的预报时效性、覆盖面、精确度,同时提醒各地各部门要关注水文预警预报,重视较大洪水防御、中小水库(水电站)防洪、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防范等工作,提前做好各项应对措施,减轻灾害风险、降低灾害损失。

  【记者】谢庆裕 实习生高雪迎 

  【通讯员】李国佳

  【摄影/摄像】谢庆裕

  【校对】居伟强

  【作者】 谢庆裕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