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河水质达历史最好水平!攻坚国考断面成今年首要任务

2019-01-27 11:45 来源:南方网 张子俊 谢庆裕

  清晨7点,深圳湾潮位正缓缓上升,数只黑脸琵鹭在岸边滩涂觅食。随着污染治理及生态保护措施落实,深圳湾生态环境改善,滩涂上跳跳鱼、招潮蟹、反嘴鹬等数量逐年增加,特别是前来深圳湾越冬的濒危黑脸琵鹭数量回升到375只,约为全球黑脸琵鹭总数的十分之一。

  记者26日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8年12月16日监测数据显示,深圳河河口氨氮1.20毫克/升,总磷0.20毫克/升,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对比自1982年监测以来共37年水质数据,去年深圳河水质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深圳另一条备受关注的重污染河流——茅洲河,水环境也实现改观。茅洲河实行“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治理”,中电建等大型央企作为施工单位,投入人力1.5万人,设备4100多台,施工作业面1250个,2018年新建成污水管网560公里。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其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58.9%,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下降49.8%、61.0%。

  深圳河流水质的改善是广东治水的缩影。2018年广东全省7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考核评价为78.9%,同比好于2017年,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10.1%。其中广州鸦岗断面去年8-11月水质连续达到V类,呈现逐步好转趋势;茂名小东江石碧断面去年下半年氨氮浓度稳定下降,下半年均值已优于V类水质;云浮新兴江水质也从劣V类提升至Ⅲ类。

  “广东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保持稳定,主要问题是跨界河流、流经城市河段、内河涌等重点流域污染较重。”省生态环境厅水处负责人指出。

  为解决这些难题,2018年来,广东高规格成立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省生态环境厅组成7个督导组每月驻点督导,同时组织重点流域专项督查,组织13个督查组开展交叉执法、联合执法,以国考断面水质达标全面带动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

  同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牵头督办茅洲河、练江污染整治,并多次研究部署、实地督导,推动茅洲河、练江污染整治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两条广东污染最重的河流,现在水环境开始有了较大改善。 

  记者从不久前召开的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获悉,“聚焦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推动水污染防治取得重大转折性进展”工作,被列为今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十项任务之首。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指出,力争今年实现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3.1%以上、劣Ⅴ类水体比例控制4.2%以下的目标。

  为达成这一目标,汕头升平、惠州沙河河口、汕尾海丰西闸、湛江排里、珠海石角咀水闸等断面今年要提升到Ⅲ类水质。9个劣Ⅴ类国考断面中,广州鸦岗、深圳河口、东莞樟村和旗岭、茂名石碧、揭阳龙石、惠州紫溪7个断面要力争消除劣Ⅴ类,东莞共和村和汕头海门湾桥闸2个断面年底基本达到Ⅴ类,其他国考断面水质要保持稳定并逐步改善。

  此外,省财政将新增统筹污染防治资金150亿元,全面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达标。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张子俊 谢庆裕 通讯员 粤环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