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航天天团”香港行 | 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最高尚伟大的爱是爱国

2021-06-23 16:47 来源:南方plus 陈彧

  6月23日是国家航天科学家组成的“航天天团”访港第二天。当天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出席理工大学举办的讲座上,他分享航天精神时表示,中国下一步的航天计划,是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希望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来到前,航天员能够登陆月球,在火星取回样本和对小行星进行考测。他还认为:“一个人没有爱,绝对不可能把最宝贵的东西奉献出来,最高尚的爱,最伟大的爱是爱自己国家。”

  未来需要突破航天员长期太空住留困难

  戚发轫23日在讲座上分享了三大航天精神,分别为“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

  戚发轫表示,中国从计划发射第一个卫星“东方红一号”开始,就具备进入太空的能力。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顺利升空,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成功上天的国家,卫星重量、先进性也比前四个国家高。中国通过近60年的努力,已经具备了进入太空、利用太空、保卫太空等能力。

  目前,中国的空间站已经进入建造阶段,已经建成了基本型,“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二号飞船已经组成组合体,运行稳定。中国的深空探测也从探月起步,分绕月探测、落月探测、着陆月球后返回地球的探测三步。“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已经成功取回1731克月壤样品,圆满完成了探月工程的第三步。探测火星方面,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已经成功着陆火星,祝融号火星车已经开始在火星上做巡视探测。

  戚发轫形容“神舟”十二号飞船成功发射升空是我国航天事业的重大成就,但未来需突破航天员长期在太空住留的困难,因为从地球运送生活资源上太空会较为昂贵。“中国人非常关心航天。成功了,支持!失败了也能理解。”戚发轫说,“这一点很了不起,更重要的是,我们伟大的事业孕育了自己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了事业的发展。”

  只要国家需要,疫情下就得有舍小家、吃苦的准备

  戚发轫表示,现在是和平时期,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爱国。每个人只要把岗位的工作做好了,老师把课教好了,学生把学习学好了,就是爱国。他说,爱国不是高不可攀,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只要把时间、知识、精力献给你的岗位、事业、国家,“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

  演讲中,戚发轫也回忆起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指出中国“两弹一星”的元勋钱学森被美国软禁5年,最后克服重重困难,在国家大量的外交努力下才回国。为什么钱学森要排除万难,坚持回国,因为他热爱自己的祖国。

  戚发轫还在讲座上回忆起,2003年“非典”时期,恰逢“神舟”五号发射,疫情对航天工作造成非常大的压力。“上百人天天在航天城工作,万一有人感染,后果很严重”。因此当时他要求凡是进了航天城,管吃管住,但是要坚持到完成工作才能离开。

  对于需要照顾家庭的年轻人们,戚发轫也觉得“不让走”有些“严酷”。“但这就是国家有需要的时候,要有舍小家的特殊准备。大家顾全大局坚守岗位,保证了‘神舟’五号飞船的顺利研制和最后发射、返回成功。”他又向现场在座人士表示,工作过程中会遇到特殊情况,现在的疫情就是特殊情况,“大家都要有能吃苦的思想准备。”

  据悉,负责“长征”“神舟”“北斗”“天问”“嫦娥”等国家重大航天项目的科学家团队22日抵达香港,将在理工大学、香港大学和6所中学举办讲座,并参加星期六举办的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

  这一刻,内地与香港航天“大咖”双手紧握

  在演讲开始之前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来自内地的国家“航天天团”与香港科学家合影留念。88岁满头银发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把站在左手边的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容启亮拉到自己身边,然后紧紧握住他的手,直至合影结束。这一刻,内地和香港科学家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多年来,容启亮教授参加了国家航天局探月工程嫦娥三、四、五号项目,以及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的有关工作。容启亮教授团队研制的机械臂采样器、近摄相机和表取初级封装装置等设备,未来还会应用在嫦娥六号,在2024年前后着陆月球背面。

  【记者】陈彧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