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港大学生江门创业月入八万!看背后牵线的“红姐”说了啥

2021-03-29 14: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黄海珊

  刚从全国两会归来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企业家杨志红,近日在广州接受南都记者的专访。和十几年前谈起香港未来时一样,她一如既往地强调宣传和引导的重要性。

  杨志红说,回到香港,她将履行职责、下到社区,向社区民众宣传“爱国者治港”和“十四五”规划。

  让杨志红引以为傲的是,香港18个区,每个区她都去过,并与社区的民众建立了很好的关系。针对当下的香港,她认为“一定要做基层的工作,做民心的工作”,必须让年轻一代和公务员群体更全面地了解中国的国情和现状。

800x923_605aa589b6f02.jpg

  杨志红,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执委、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总监、香港离岛妇联会长。香港太平绅士,2011年荣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银紫荆星章。除热心公益事业外,还一直关注香港社会发展,维护香港和平稳定,积极参与基层社区工作,促进香港市民民心回归。

  脱贫攻坚和抗疫让港人更爱国

  南都:去年年中全国两会后,国安法在香港落地,给香港带来什么积极影响?

  杨志红:我在香港做了大量基层的工作,听到很多市民的心声。普通市民最想要什么?安定!国安法落地以后,给了香港平静的生活。关于国安法,有反对的声音不奇怪,因为香港本身就是一个不平凡的地方,有些国家会利用香港来反对我们祖国,这是他们的目的。

  本来有的人对我们国家没信心或有很多不好的看法,通过这一次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改变了很多香港人的看法,让很多香港人更爱国家了。我到社区探访时常和市民说,我们国家的成就是做出来的,我们是用事实来说服人的。

  南都:今年两会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你有何评价?

  杨志红:香港特区政府的很多政策,比如“派钱”,都要通过立法会议员的同意。我觉得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中央明智的决定。英美国家多年来培养了一些立法会议员来“发声”,好的他们反对,不好的他们也反对,总而言之,他们就是要起反对的作用。

  很多人来问我,共产党为什么成功?我说共产党的宗旨很简单,你看一下中南海大门口的五个字——“为人民服务”!共产党为什么能做到越来越强大,就是因为在每一个阶段、每一个时刻,都是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

  香港今后的工作,要多做民心工作,多让市民回祖国来看一下。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们中国真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国家对香港太好了 香港要珍惜

  南都:这些体会来自你的经历吧?

  杨志红:我都是发自内心的。我这一代人,看着国家一路发展过来,我们既是见证者,又是受益者,还是推动者。

  我在香港创业的时候,当时香港人工很高,建厂的地方也没有,想要发展很难。于是,有关领导呼吁我们回内地投资设厂。1983年,我的首饰厂在广州投产,后来在河南又开了分厂。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我们这批回来投资办厂的港商,既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又通过办厂挣到了钱,所以我们是改革开放受益者,也是参与者。

  南都:现在国家提出规划建设大湾区的战略,香港那边怎样看?

  杨志红:现在确实有一些人,连大湾区是什么都没搞清楚,甚至以为是一个区。大湾区是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和提升,也是给香港年轻人的又一次出路。香港现在对创业青年有五十万港元的创业基金,大家可以申请这些资金,回内地发展自己的事业,寻找自己的出路。

  我经常对香港年轻人说,你们这么年轻,读了书要发挥作用,要珍惜大湾区这个机会,“苏州过后无艇搭”。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还是要广泛去宣传,让大家都知道大湾区是怎么回事。

  南都:我看你每年都有带香港的年轻人到内地交流。

  杨志红:去年因为疫情没办法。但在去年之前,我已连续五年带香港年轻人回来内地。每一次都带十几、二十个回来。大约在2018、2019年的时候,一名香港理工大学的学生和一名香港大学的学生,跟着我去了江门考察,后来这两个年轻人在江门开了间云吞面铺,现在已经有四家分店了,每个人月收入有八万元。你有机会一定要去江门采访一下他们。

2.jpg

去年疫情期间,杨志红组织义工前往离岛派发口罩。受访者供图

  南都:香港青年来大湾区内地九市创新创业,也会有很多扶持政策。

  杨志红:说真的,国家对香港太好了。我前两年在全国政协港澳台委员小组发言时就说过,香港人要珍惜国家给我们的机会,国家给我们很多很好的优惠条件,像河源东江水库,我带了很多年轻人去看,为了保护这江水,附近村民不能在这里盖房,不能搞商业,全部都种了树。这些我们都要多去看,“饮水要思源”。

  有一部分香港人对国家不了解,是历史造成的。当年我们国家经济困难的时候,有很多人逃来香港,所以有的人就用残旧的思想,来看待我们国家,却不知道我们国家现在发展得这么好。

  “爱国者治港”增强了我们的底气

  南都:“港人治港”和“爱国者治港”,你怎么理解两者之间的同和不同?

  杨志红:邓小平先生在他的方针里就提到过“爱国者治港”。回归之初为稳定香港的形势,强调“港人治港”,就是让香港人来治理香港人。像我们的几任特首,都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

  邓小平先生说,摸着石头过河。香港的问题,和改革开放一样,经过24年,我们也总结了很多经验。现在再三强调“爱国者治港”,我觉得没有错。香港人首先是中国人,如果不爱国,怎能治理香港?爱这个国家,了解这个国家,才能将国家的方针政策带回香港,才能更好地治理香港。

  先有一国,后面才是两制,一国是原则问题。制度不能照搬、不能教条,改革是一定要的。

  在生活习惯上,国家对香港并无限制,还是这么自由,“舞照跳马照跑”,想去哪个国家就去哪个国家,香港护照依旧用。但在国家主权上,必须首先要承认香港是中国的领土。再三强调爱国者治港,我觉得增强了我们的底气。将这句话强调起来,我觉得香港未来的路才会越走越好。

  南都:我看到香港特区政府有要求新入职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政府。

  杨志红:香港被殖民156年,回归才24年,很多思想解释工作必须做,而且要长期做。

  对香港公务员要抓紧培训,让他们回来看我们国家的发展,看我们治理国家的政策和经验,让他们了解后,才让他们做出选择,毕竟大家都是中国人。

  宣讲国家大政方针不要怕提问题

  南都:“十四五”规划全文近期出台,你有无研究关于香港的部分?

  杨志红:作为一名香港人,我很注意国家有无提到香港、澳门。这次回港后,我准备去各个社区,讲“十四五规划”,讲“爱国者治港”。前段时间,我已经落区宣传了很多次国安法。

  香港有700多万老百姓,我希望他们都知道国家的方针政策,了解国家发展的方向,这样会增强他们的爱国情怀,会改变他们那些对国家不理解的看法。

  我相信宣讲这些政策时,应该会有种种的问题。有问题不怕,我们可以做更多的解释工作。提出多点问题,就会多点解决办法。我们下一步就是要推动香港市民的民心回归工作,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希望香港人抓住这次机遇,特别是年轻人,我希望他们带着热情,投入到这个规划中,共同建好我们的国家。我亦希望香港在国家的领导下,能够融入到国家的规划建设中去。

  总策划:梅志清 戎明昌

  执行策划:王海军 王卫国

  统筹:黄海珊

  采写:南都记者 黄海珊 实习生 吴琳

  视频/摄影:南都记者 张驰 李鑫 实习生 刘雨薇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