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谭惠珠:完善选举制度可保障“爱国者治港”

2021-03-12 08:26 来源:南方plus 沈丛升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当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接受南方+记者专访时表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为了填补保障“爱国者治港”的制度漏洞。“爱国者治港”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完全符合世界标准的要求。

    她表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从宪制层面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据。香港国安法、修订后的《宣誓及声明条例》,以及这次选举制度的完善,将为香港的管治架构建立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法律“铁三角”。  


    “爱国者治港”完全符合世界标准

    南方+:近期“爱国者治港”再度引发各界热议,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谭惠珠:“爱国者治港”不是新事物。邓小平先生在1984年就已经定义了。1986年,我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里,也有机会听过他对香港回归后愿景的陈述。邓小平先生对“爱国者”的标准做了界定,就是“尊重自己的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按照这个定义,香港绝大部分人都属于爱国者。参与治港的人不能叛国,不能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南方+:要求管治者效忠自己的国家,国外也是这么要求的吗?

    谭惠珠:要求管治者效忠自己的国家并非中国独创。美国参议院、众议院议员要宣誓拥护美国的宪法,和以美国国旗为象征的国家。加拿大的议员,无论是在联邦议会还是在地方议会,都要对君主所代表的国家效忠。英国议会上议院、下议院所有议员,都要宣誓或郑重声明,表示效忠英国王室,假如有叛国敌对力量出现,议员不宣誓效忠王室,早就被取消资格了。所以坚持“爱国者治港”原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也完全符合世界标准的要求。

    南方+:您如何理解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的重要性?

    谭惠珠:中央通过基本法授权香港行使的高度自治权包括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爱国者治港”,就是说治理香港的队伍必须以热爱祖国、热爱香港的香港人为主要成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权必须掌握在爱国者手上。

    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香港的安全,符合750万香港市民的利益,符合14亿中国人民的利益。去年6月30日,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填补了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在这之后,香港怎样重建健康的政治生态,完善选举制度,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初心,就成为一个现实的问题。

    对于治港的人来说,爱国是基本的要求,还要讲究治理能力,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考验。目前香港还有很多深层次问题等待解决,现在我们填补了选举漏洞,移除了施政阻力,以后还要让有能力的爱国者们发挥更大作用。

    为落实“爱国者治港”构建法律“铁三角”

    南方+:原本香港的选举制度是否存在漏洞和缺陷?

    谭惠珠:近几年来,特别是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公然鼓吹“港独”等主张,香港的选举制度出现漏洞,以至于他们很容易通过选举,进入到香港的管治架构中,利用有关公职人员身份,肆无忌惮进行反中乱港活动,阻挠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所以香港选举制度迫切需要完善。

    随着去年香港国安法的落地,香港近期修订《宣誓及声明条例》,以及这次香港选举制度的完善,将为香港的管治架构建立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法律“铁三角”。其中香港选举制度的完善,就是将铁三角最后一个“角”加上去。

    南方+:这次全国人大主导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其法律依据是什么?

    谭惠珠: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央拥有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权力,也包括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实行高度自治。对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中央具有监督权力。宪法也给予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确立和制定香港的制度的权力。

    针对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出现的漏洞和风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从宪制层面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具有充分的法理根据。

    而且只有通过完善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才能得到有效落实,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维护,各种深层次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香港才能实现长治久安,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十四五”期间香港的民生住房问题需着力解决

    南方+:近日,“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亮相,您关注哪方面内容?

    谭惠珠:“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多次提及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大湾区内的城市,香港未来发展要摆正心态,机会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不能张口就吃,需要与内地互相学习。

    例如律师,由于内地法律是与香港法律分属完全不同的两个系统,香港律师也必须要了解内地的法律。我也看到,有不少内地学生去香港的大学里学习法律。双方都需要互相学习对方的法律体系。

    香港目前还有很多深层次问题,例如当前有超过9万个劏房户,即约21万人居住于劏房。香港的民生住房问题值得重点关注,也是需要在“十四五”时期着力解决的。

    疫情下我们看到,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与内地抗疫成果离不开。香港人也要下定决心打疫苗,齐心协力做好抗疫工作,经济社会才能发展。而且我们也要相信,中央始终是香港坚强的后盾。

    【出品】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全国两会报道团队

    【记者】 沈丛升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