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访谭耀宗:不爱国不可能治理好香港,爱国者治港是民意所向

2021-03-03 11:39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者按:香港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再次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就如何看待和落实这一原则,让“一国两制”在港实践沿着正确方向行得更稳、走得更远,从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我们专访了香港各界权威人士。

  “让爱国者治港,不仅是中央的期待,更是民意所向。”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会务顾问谭耀宗接受了南方都市报、N视频记者专访,就近期各界广泛关注的“爱国者治港”原则等问题表达了观点。

  谭耀宗曾是香港特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成员、香港民建联主席、香港立法会议员,也曾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15年,2018年,他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在2019年香港“修例风波”中,谭耀宗多次为止暴制乱发声,并出任以捍卫“一国两制”为宗旨的“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秘书长。

  “在我看来,爱香港和爱祖国其实是一回事。那些不爱祖国的人,根本不可能治理好香港。”谭耀宗认为,坚持“爱国者治港”原则是香港得以落实“一国两制”基本国策的前提,更是让香港社会行稳致远的基础。

  2019年,全国人大代表谭耀宗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新华社资料图

  【专访谭耀宗】

  谈“爱国者治港”:

  不爱国不可能治理好香港,“爱国者治港”是民意所向

  南都:近期,各界多次提出“爱国者治港”原则。你如何理解这个原则?你认为它与“一国两制”基本国策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

  谭耀宗:“一国两制”是我们一直以来非常熟悉的基本国策,但过去有人在香港片面强调“两制”,我认为那是舍本逐末的。

  无论何时,“一国”都是“两制”的根基,没有祖国就没有香港。在我看来,爱香港和爱祖国其实是一回事,那些不爱祖国的人,根本不可能治理好香港。因此,坚持“爱国者治港”原则是香港得以落实“一国两制”基本国策的前提,更是香港社会行稳致远的基础。

  南都:在“爱国者治港”原则背景下,你认为香港应在哪些领域作出调整?

  谭耀宗:过去,一些“港独”分子利用香港制度存在的漏洞,渗透到香港地方治理的架构之中,甚至企图取代“爱国者治港”。如今,在中央和香港特区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港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已经得到了有效压制。我认为,我们的努力不应就此结束,还需要总结经验,防止乱港势力死灰复燃。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爱国者治港”原则,不仅是中央的期待,更是民意所向。近日,港府行政会议通过了重新修订的《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杂项修订)条例草案》,进一步完善公职人员宣誓安排,并列明违反誓言的处理机制和法律后果。接下来,还需要香港特区所有公职人员共同努力,将相关法律条例落到实处。

  谈香港的未来:

  如何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是所有港人要思考的议题

  南都:香港国安法实施已8个月,你认为它为香港带来了哪些变化?

  谭耀宗:自1997年回归祖国以来,我们没有按照香港基本法第23条的规定,为香港特区保护国家安全立法。正是因种种历史遗留问题,给了黑暴分子以可乘之机,借香港立法会选举煽动年轻人违法、使本土恐怖主义萌芽,进而扰乱香港的政治氛围与社会安定。2019年频频发生的暴力事件骇人听闻,使得很多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香港社会、经济发展都受到重创。

  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无疑给了黑暴势力当头一棒,更坚定了香港特区政府止暴制乱、维护社会稳定的与国家安全的决心。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的社会才得以逐步恢复稳定。

  南都:在过去两年中,香港先后经历了“修例风波”和疫情,对于香港的未来,你有什么样的预期?

  谭耀宗:过去一年,我们有了香港国安法,社会与经济发展越来越稳定。在此基础上,如何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是所有香港人接下来需要思考的议题和努力的方向。

  目前,我们有了香港国安法的“护航”,我相信,在坚守“爱国者治港”的大原则大前提下,香港的美好未来令人期待。

  谈抗疫:

  已抵港的国产疫苗接种预约爆满,市民反响积极热烈

  南都:一直以来,内地积极支援香港同心抗疫。据你了解,在这一过程中有哪些难忘的记忆点?你认为,内地支援对香港控制疫情起到了哪些积极作用?

  谭耀宗:疫情初期,香港的防疫工作存在许多疏漏,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后期香港疫情持续反复的局面。但在整个抗疫过程中,我们都感受到了来自中央的关怀与支持。

  从去年派出上百名来自内地的医护人员驻港协助核酸检测,到支援香港修建隔离医院,再到最近为香港提供国产新冠疫苗,在每个节点,祖国都为香港战“疫”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帮助。

  与此同时,香港也在不断向内地学习成功抗击疫情的经验,比如立即封锁高风险地区、对任何可疑病例都做到追根溯源、全面检测等。如今,香港的疫情控制日趋向好,我们也会继续努力,尽早实现新增病例清零。

  南都:听说你今年也带来了关于香港疫情防控方面的建议。

  谭耀宗:我和香港民建联几位代表委员一共带来了20多个建议和提案。在疫情防控方面,我们期望中央能增加供港国产疫苗的数量。

  已抵港的国产疫苗,引起了香港市民非常热烈和积极的反响,疫苗接种预约通道刚开放两天,接种名额就已爆满。这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对香港的关心。接下来,香港想要加快大规模接种疫苗的进度,离不开国家支持,所以我们提出了这个建议。

  当香港疫情在疫苗的帮助下得到有效控制后,如何尽快探讨香港与内地之间的检疫程序适当放宽,逐步有序地恢复两地人员、货物往来,也是我们十分关心的议题。香港与内地素来有着紧密的联系,恢复通关对香港的经济复苏和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谈粤港澳大湾区:

  大湾区充满机遇与发展潜力,对香港将形成推动力量

  南都: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3次提到了“粤港澳大湾区”。你如何看待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融合发展的潜力?

  谭耀宗:《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各地的合作关系已经确定。对于香港来说,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充满机遇与发展潜力的地方,目前内地城市发展迅速,改革创新劲头十足,这对身处其中的香港也能形成一种推动力量。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我们希望香港能更好地发挥特有优势,助力大湾区发展。例如,香港正大力推进本土科创产业的发展,以便在未来为大湾区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此外,我认为,在教育、医药、航空航天等领域,香港也与内地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

  今年,我和几位代表委员带来的两会提案和建议中,也有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的一些建议。比如,香港在中医药研发方面一直有所建树,我们希望能通过大湾区与内地城市进一步合作,将香港建设成为大湾区乃至全国的药材中心。

  此外,我们留意到,香港长期以来积累了许多创作型文化人才,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与内地合作,共享资源,助力文化人才创作出更加优质的作品。我们一直争取将香港最真实的声音传递给中央,一同为香港谋求更好的发展路径。

  南都:近年来,针对香港居民在内地发展有许多优惠政策,当中有哪些给你留下了较深印象?接下来还有哪些能更进一步的方向?

  谭耀宗:近年来,中央与香港特区政府都陆续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以便香港居民到内地创业、就业、居住、读书等。

  除此之外,我们仍在不断探索更多可能,让香港居民在内地的生活更加方便。例如,当香港人在内地购房时,常会因为两地不同的货币制度而无法支付,目前港府正推进与香港中信银行的合作,希望能在将来畅通港人在内地的支付渠道。

  香港还有很多年轻人对内地缺乏了解,抱持旧有偏见固步自封。因此,最重要的还是要继续鼓励香港年轻人多到内地去走走看看,在大湾区内寻找工作机会,增加对内地环境的了解。

  2021全国两会特别策划·“爱国者治港”原则系列访谈

  总策划:梅志清 戎明昌

  执行策划:王佳

  统筹:南都记者 向雪妮

  主笔:南都记者 余毅菁

  本期采写:南都记者 余毅菁 实习生 翁安琪

  专题视频制作:南都记者 宫纳

  网络专题编辑:张亚莉

  编辑:向雪妮,张亚莉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