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强烈反对德国收容逃犯

2020-10-22 15:08 来源:南方网 吴扬 陈蓉

  近日有消息指出,一名参与黑暴被控暴动罪的中大女学生,早前潜逃德国,在当地难民营曾因情绪问题入院,遭难民营职员性侵,最终获德国批出3年的“难民身份”。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21日回应称,如果报道属实,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强烈反对。发言人提到,在香港特区政府要求下,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昨日下午与德国驻港总领事在香港政府总部会面。张建宗在会面中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任何司法管辖区假借不同名义收留罪犯,这只会向罪犯发出极度错误信息,以为罪犯无须负上刑责,而任何人都要为其违法行为负责。

  张建宗在会面中指出,德国长期有外交人员驻港,德国当局理应充分考虑上述因素来判断事实和处理难民身份申请。如当局未对事实进行基本评估,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失望。他强调,外国政府应停止干涉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的香港事务,并要求德国驻港总领事向德国有关当局转速香港特区政府的立场。

  张建宗重申,《基本法》确保香港市民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言论、出版、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等权利和自由均受《基本法》和《香港人权法案》充分保障。香港的法治精神和独立的司法制度,是社会的核心价值,并一向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认同。根据《基本法》第85条,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员履行审判职责的行为不受法律追究。《香港人权法案》第10条及第11条也为任何受刑事控告或因其权利义务涉诉讼须予判定的人充足的保障。任何检控均会基于涉案者的行为,而不会基于涉案者的政治理念或背景。香港不存在政治迫害。

  张建宗亦强调,香港任何被控触犯法例的人士均会获公开及公平的审讯。香港法院会一如既往,以其良好的法治精神及人权保障,独立地公平、公正地处理所有案件。

  【南方日报记者】吴扬 实习生 陈蓉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