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港真D|被DQ还想留任,香港反对派议员只是痴心妄想

2020-10-17 23:48 来源:南方网 沈丛升

  21位香港揽炒派立法会议员日前宣称决定延任,包括之前被DQ(意即“取消资格”)的郭荣铿、杨岳桥、郭家麒和梁继昌。紫荆研究院最新调查显示,近六成香港市民认为,被DQ参选立法会资格的议员没资格继续担任。香港政界人士认为,民调结果反映主流民意。出任议员有宪制要求,如违反宣誓中“拥护”、“效忠”等誓言,必然失去资格。

  21名揽炒派立法会议员决定延任

  7月31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引用“紧急法”,将原定于9月6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并向国务院呈交报告,请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选举押后而造成的立法机关空缺问题作决定。

  这一着眼香港抗疫大局及维护香港法治秩序的必要之举,很快招致“为反而反”的乱港派攻击。当天,22名乱港派立法会议员发表联合声明,妄称“决定”跟基本法第69条相违背,并在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前大肆鼓吹“集体总辞”。

  反对派最终决定以所谓的“民调”决定一众议员是否留任。到了9月29日,反对派终于公布所谓“留任民调”,并由他们的“会议召集人”胡志伟公布大部分反对派议员将会留任今届的立法会。结果,21名揽炒派立法会议员决定延任,包括之前被DQ的郭荣铿、杨岳桥、郭家麒和梁继昌。

  民意调查:六成人认为不应留任

  其实,真正的民意是如何的呢?

  紫荆研究院日前委托香港社会科学民意调查中心,于9月23日至28日成功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了2007名市民。今次民调主要是了解市民对国家安全、立法会议员延任一年等议题的意见。

  紫荆研究院最新调查显示,58.4%受访者认为被选举主任在今年7月取消参选立法会资格的议员,没资格继续担任议员;同意有资格的只有31%。

  紫荆研究院指多数市民认为,被DQ议员不应该继续延任。另外,较多数市民认同捍卫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并且认同反对香港国安法的人士不应具备参选立法会的资格。研究院认为,各方应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精神,确保本届立法会在未来一年继续履行法定职责,为香港市民服务。

  各界反响:被DQ就没有资格延任

  对于紫荆研究院的民调结果,政界人士认为反映了主流民意。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社交媒体平台表示认同这个民调结果。他说,逻辑和道理都很简单——既然没有资格参加原本在9月6日举行的选举成为立法会议员,就没有资格延任做议员继续履行职责。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卢瑞安表示,完全同意民调结果,早于7月被DQ的揽炒派议员无资格继续延任,因为这些人根本没有拥护基本法。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原因押后选举,他们根本不可能继续履职。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亮星认为,既然部分揽炒派早前被DQ,反映有足够证据证明这些人不应该再做议员。这些人却以自己的民调作为挡箭牌而留任,他相信市民会看在眼里。

  香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周浩鼎表示,民调反映市民亦不受纳4名被DQ人士再于立法会内出任议员,期望4名被DQ的议员了解民心所向,尽快退出议会,以免继续影响议会工作。

  揽炒派议员恶行累累劣迹斑斑

  其实,一直号称以“民主”、“民意”等作口号的反对派,他们自身也根本不尊重自己口中所说的“民主”和“民意”。每当去到利害关头的时候,他们就会露出本性,为了自己的利益去借词狡辩。

  揽炒派议员郭荣铿在立法会内展开超过8个月的拉布恶行,内会被瘫痪!他还多次赴美“告洋状”,乞求外国制裁香港;支持乱港分子戴耀廷发起非法“初选”,破坏选举公平。

  揽炒派议员杨岳桥,纵容外国干预制裁香港,请求美方进行相关制裁;煽惑年轻人“留案底的人生更精彩”;不仅反对国安法,还意图通过否决法案和财政拨款,来迫使政府落实“五大诉求”。

  揽炒派议员郭家麒恶意中伤及羞辱警务人员,煽动仇恨,抹黑港府政策,失德失格;还对一位在唱国歌时从轮椅上站起来的婆婆进行讽刺,借题发挥来抹黑国歌法。

  揽炒派议员梁继昌曾在访美时奉上“制裁名单”,在求制裁行动中担当支持或辅助角色;其所在的“专业议政”曾发表题为《美国对港政策的五大条件》的帖文,总结访美之行。

  这些反对派个个演技惊人,恶行累累,劣迹斑斑。他们企图操弄民意为我所用,欺骗民心为我加持,煽惑民情为我壮胆,简直是痴心妄想。六成香港民众反对他们留任,可见民意就已经说明了一切。

  【南方日报记者】沈丛升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