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港新增4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港府收紧多项防疫措施

2020-07-14 20:13 来源:南方网 沈丛升

  香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暴发,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公布,香港7月14日新增4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包括8例境外输入性病例及40例本地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569例。本地病例中,有16例与之前的病例相关,其余24例则未查明病源。

  张竹君表示,香港慈云山温莎餐厅继13日有经理确诊外,再有2名厨师及1名侍应确诊,而慈云山中心翠河餐厅多2人确诊,分别是顾客及收银员家人,上环聚点坊老板亦确诊,亦有一名在彩虹汇八坊的大家乐职员确诊。在慈云山居住的一家四口,包括两夫妇、女儿及儿子都确诊,亦有确诊患者居住慈乐邨、慈正邨、牛池湾及富山邨。

  7月14日再有一名香港女入境事务主任确诊,于香港湾仔入境事务大楼14楼工作。该楼层已进行全面清洁消毒。目前已有3名香港入境处人员确诊。据香港卫生防护中心透露,玛嘉烈医院一名患者入院完成心脏造影手术后,被确认感染新冠病毒。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总署表示,根据疫情变化,所有社区会堂及社区中心也将从7月15日起暂停开放。

  香港特区政府专家顾问、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14日表示,相信新一波疫情暴发,与早前香港特区政府容许特定人士豁免检疫而造成漏洞有关,零号病例可能是的士司机。

  新冠肺炎疫情在社区传播速度惊人,香港特区政府最新评估认为社区大规模暴发风险极高。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7月13日宣布,香港将于周三(7月15日)凌晨起收紧多项防疫措施,并要求食肆在傍晚6时后不准堂食,只可外卖;强制乘公共交通工具人士要戴口罩,违者最高可被罚款5000港元。“限聚令”人数上限进一步收紧至四人,宗教活动群组聚集不再获豁免。

  香港迪士尼乐园和海洋公园15日起暂停开放

  7月14日,香港迪士尼乐园表示,会按香港特区政府及卫生部门的防疫措施要求,7月15日起暂时关闭,如有需要,乐园会协助已经买乐园门票或已预订酒店的人退款,但度假区内的酒店会继续开放。

  香港海洋公园表示,鉴于香港特区政府要求公众娱乐场所在15日起停止营业7日,加上公园如今逢星期二休园,海洋公园将于7月15日至7月21日暂停开放。公园已暂停网上预约入园系统。

  香港教育局要求所有学校在两三日内完成所有考试

  香港教育局7月14日向全港学校发信,进一步收紧学校防疫措施,要求学校在两三天内完成所有考试,也可以延后或取消部分考试,务求尽快开始放暑假。除考试外,学校由7月15日起暂停所有校内活动两星期,包括所有级别的补课及课外活动,如非必要所有学生不应回校,直至7月28日为止。

  香港教育局表示,上述安排亦适用于提供非正规课程学校 (包括补习学校) 的面授课程。至于部分学校及幼儿园的新学年会在8月开始,香港教育局指出,明白学校、家长及同学都希望尽快知道新学年的安排,以作准备。香港教育局会与卫生专家及业界保持紧密联系,并因应疫情发展,尽快敲定并公布新学年的相关安排。

  新冠患者曾捐血,香港红十字会称未发现病毒

  一名新冠肺炎患者7月13日被发现曾于确诊前到香港西九龙捐血站捐血。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医务总监李卓广14日指,患者捐出的红血球及血浆经检测后,并无发现新冠病毒,而一名曾接受其血小板输血的病人亦暂无不良反应。

  李卓广指出,目前未有为所有捐出的血液进行病毒检测,但认为按以往纪录及韩国相关案例,病毒经血液传播的风险非常低。目前血库稳定,但捐血安排在未来一段时间或会因疫情而受影响,又称输血中心从2月起已拒绝有外游史、接触史及有病症人士捐血。

  南方日报记者 沈丛升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