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限聚令”重回4人!港府宣布收紧防疫措施

2020-07-13 21:45 来源:南方网 吴扬

  进入7月以来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香港今日(13日)新增52宗确诊个案,当中41宗属本地感染,当中20宗源头不明,累计确诊个案已增至1522宗。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晚在记者会上宣布将收紧防疫措施,包括将“限聚令”收紧至4人、限制餐饮业营业时间等一系列举措。

  的士、巴士司机可拒载无口罩人士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疫情7月初变得严峻,特区政府不敢掉以轻心,因为过去接近6个月成效得来不易,大家不愿见到前功尽废,但承认疫情反复无可避免。她表示,不论是世卫组织还是本地专家,已不断提示直至有疫苗面世及广泛应用前,大家要与病毒共存一段时间,现时既不能掉以轻心,也希望公众不需过度恐慌。

  林郑月娥表示今日经行政会议通过了两条新条例,其中一条赋权食卫局局长对对港的交通工具施加要求,必须登机前出示一个病毒检测呈阴性的证明。另一条条例则规定所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士,必须戴口罩,的士司机、巴士司机可拒绝无戴口罩人上车,不需担心被投诉拒载,会透过法例清晰列明。

  除了两条新条例外,林郑月娥表示现时法例上列出的包括足浴按摩、KTV等12类表列处所,全部需要关闭,为期7日。而所有餐饮食肆,除了限制每台只坐4人,也规定每日晚上6时后,至翌日早上5时,都不能提供堂食。而限聚令也会重新收紧至4人,婚礼、周年会议及宗教活动等,都会收紧或要求取消。两条新条例及现有条例已经过行政会议通过,并于7月15日(本周三)凌晨开设实施。

  内地机构将协助为高危人士做病毒检测

  近期以来香港出现的士司机、餐厅员工等高风险人士确诊,记者会上林郑月娥表示已成功接触到两间内地的私营机构,为安老院员工、的士司机、食肆员工及物业管理员工等四类高风险人士免费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协助政府了解现时社区感染情况。有关检测将涉及约40万人,政府将动用“防疫抗疫基金”支持,预计费用过亿港元。

  林郑月娥表示,相信两间机构有能力及经验处理大量检测工作,可以应付到香港的需求。她指,其中一间机构已在香港开业一段时间,虽未进行病毒检测工作,但已于超过100个国家进行病毒检测,并于澳门每日进行超过1.5万次病毒检测。林郑月娥感谢深圳市政府特别协助特区政府,安排有关机构来港进行检测工作。

  林郑月娥又指,有关如何安排约40万人接受病毒检测的安排正在商讨中,希望本周可以开始,首批将对安老院员工进行检测。她希望有关机构能促进私营机构检测及香港整体测试能力,有效减低市民日后自费进行病毒检测的费用。

  南方日报记者 吴扬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