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和平方舟凯旋归来!揭密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9-01-19 08:18 来源:南方网

  18日上午10点,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海军和平方舟顺利抵达舟山某军港。

  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江山 史奎吉

  阔别祖国和亲人200多天了,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和平方舟医院船,圆满完成对巴布亚新几内亚、委内瑞拉、厄瓜多尔、智利等多个国家的友好访问和医疗服务任务,正朝着家的方向日夜兼程。

  总航程31800海里,诊疗50884人次,辅助检查26231人次,实施手术288例……和平方舟在世界各地传播着和谐世界的理念。

  真要回家了,即将退伍的操舵兵金林鹏心情有些复杂,希望它快一点,又希望它慢一点。驾舰闯大洋。多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和护航任务——他随中国军舰已踏访三大洋六大洲51个国家。金林鹏说,他的战位永远在驾驶室的中间,目光始终紧盯着前方的深蓝。

2018年8月13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缓缓驶抵汤加努库阿洛法港时,信号兵升起旗组。(江山/图)

  1

  眼科是最受欢迎的科室之一

  “长大了,我想到中国跳一支芭蕾舞,来感谢你们!”6岁的斐济小女孩戴安娜在和平方舟接受了2个小时的全麻手术,手足畸形得到了成功矫治。

  “感谢和平方舟,这是中国送来的福祉!”戴安娜的母亲热泪盈眶,连声道谢。

  戴安娜只是外科医生杨超的其中一个病患。他主刀或参与手术近百台,被赞为和平方舟的“超人”医生。

  “巴新(巴布亚新几内亚)小男孩达米安的手指被火烧伤,无法伸直。我和马兵医生成功为他进行了手术。”杨超对这台手术印象尤为深刻。

2018年7月16日,巴新小男孩达米安用一个亲吻表达感谢。(江山/图)

  如今,小男孩达米安成了巴新的“小名人”。他手术后的大头照片,被《信使邮报》记者拍下并刊登在头版——标题写道:THANK YOU(谢谢)!

巴新主流媒体《信使邮报》头版刊登小男孩达米安在和平方舟手术后的照片。(资料图/图)

  此次任务,海上医院由海军军医大学成建制抽组,这是军医大学转隶海军后的第一次。为了尽可能惠及更多民众,120名医护人员白天诊疗、晚上手术,加班加点;一站接一站,连续转换,接力奋战。

  35岁的多米尼克民众帕特里克,左侧腰腹部反复出现剧烈疼痛,持续时间达两个月。当地医生通过CT检查发现,其左侧输尿管里有一枚1.5cm大的结石,造成左肾积水。

  在和平方舟,泌尿科医生刘冰为帕特里克成功实施了全麻下输尿管镜检+钬激光碎石手术,这是多米尼克国内首例此类手术。“手术所用输尿管镜及碎石的钬激光设备,均为中国制造。”刘冰介绍说。

  眼科是最受欢迎的科室之一。医生史胜、周哲、韩文龙累计诊疗5094人次,开展手术102例。

  而53岁的瓦努阿图民众埃尔沙·凯西,时隔四年两次登船,分别接受了左、右眼白内障摘除术。他说:“和平方舟的两次到访,让我的世界充满光明。”

  在汤加,48岁的伊卡汤佳因肺部感染出现积水,在当地医院先后两次接受手术治疗,不但没有治愈,还留下了心理阴影——手术异常痛苦,术后疤痕非常明显。“这次,几乎没感觉到手术的痛苦,术后也没有疤痕。”伊卡汤佳在和平方舟上成功接受了微创胸腔闭式引流术。

  在斐济,和平方舟派出救护直升机,前往距离和平方舟靠泊港、首都苏瓦100公里之外的瓦图莱莱岛,把来自中国的健康关爱送上岛。“真没想到,中国军医从天而降!”瓦图莱莱岛酋长拉徒有些激动。  

2018年8月17日,和平方舟派救护直升机搭载医疗分队前出汤加埃瓦岛,为当地村民进行贴心、暖心、精心的上岛送诊服务。(孙超/图)

  “境外陌生空域的飞行、岛上起降资料缺乏、跨越当地飞行管制区等,对组织指挥飞行和保障都是全新的挑战。”任务期间,一级飞行员马东升和他的飞行团队克服种种困难,开展飞行49架次,架设了一条空中的健康通道。

  2

  “你认为,这种病例该如何处理?”

  2018年5月1日,中国与多米尼加正式建交。和平方舟系两国建交后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到访。

  多米尼加整形科医生内尔斯,在和平方舟上参与了联合手术,他说:“并肩奋战的日子,是最美的时光。中国军医的敬业精神和精湛技术,让我感动和受益。希望还有机会进行交流与合作。”

  和平方舟医疗专家还赴当地医院与多方50余名医务人员,开展疑难病例讨论和联合诊疗,进行学术交流。“国家之间的拥抱,让我们分享了经验,也收获了友谊。”安娜作为当地40名医生代表之一,也登船参与联合诊疗。

  继2011年、2015年之后,今年是和平方舟第三次赴加勒比地区访问。委内瑞拉、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达、多米尼加纷纷张开双臂迎接中国“大白船”乃至中国海军舰艇的首次到访。

  委内瑞拉派出军舰和战机前出迎接和平方舟到来,并在码头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中委双方开展了联合医疗、学术交流、相互参观和文化联谊等系列活动。

  31岁的多米尼加人洁曼妮在和平方舟成功接受手术后,给一直陪伴她、鼓励她的和平方舟男护师姜春平一个大大的拥抱。

2018年10月14日,和平方舟访问多米尼克期间,多米尼克患者洁曼妮因为害怕疼痛在手术中非常紧张,男护师姜春平(右一)坐在一旁为她打气鼓劲儿。(史奎吉/图)

  “你认为,这种病例该如何处理?”在外科门诊,从军36年的颜荣林医生带教了来自瓜亚基尔圣地亚哥天主教大学医学院学生。“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也是非常好的临床实践。”71名该校学生参与了志愿者活动,既当翻译,又参与诊疗。他们纷纷表示,非常珍惜这个难得机会。

  26岁的汤加军医拉图,曾于2011年至2017年在中国海军军医大学学习临床医学专业,是汤加第一位赴军医大学学习的军事留学生,也是该校第一位来自南太平洋地区的本科毕业学员。2018年8月,他和自己的中国带教老师商艳一起在和平方舟上为汤加民众进行了诊疗。

  在安提瓜和巴布达的儿童康复中心,由和平方舟医护人员与船员组成的健康服务与文化联谊分队,专程到这里看望慰问孩子们。活动当天,擅长绘画的船员桂江波与柯枫共同完成了一幅画作——以和平方舟与和平鸽为主题,相互画出心中的对方,以此祝愿世界和平。

2018年10月24日,安提瓜和巴布达儿童康复中心残障男孩柯枫与和平方舟船员桂江波共同完成画作。一张绘画,定格了美好瞬间,见证了彼此友谊。(江山/图)

  被称为“天涯之国”的智利,是和平方舟入列以来访问的第43个国家,也是此次出访的最后一站。

  “两国跨越太平洋,距离最为遥远。”一位智利将领形象地描述,智利与中国正处在地球两半球相对应的位置上,假如从智利开凿一条隧道穿越地球,走出来就到了中国。

  21年前,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横渡太平洋抵达美洲大陆瓦尔帕莱索港,首次访问智利。那时,对于1990年代的中国海军来说,已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如今,和平方舟跨洋过海,早已成为常态。

  金林鹏六次随和平方舟执行“和谐使命”任务,还曾随其他军舰执行护航和环球访问任务。在瓦尔帕莱索港,和平方舟作为中国海军舰艇唯一的代表,应邀参加智利海军成立200周年国际海军阅舰式活动,与包括智利、美国、英国、秘鲁等多国24艘水面舰艇、2艘潜艇和15架飞机同台亮相。

2018年12月2日,在智利瓦尔帕莱索港,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通过检阅舰、智利海军阿尔戴尔号坦克登陆舰(舷号91)时,官兵们行举手礼。(江山/图)

  访问期间,和平方舟组织了舰艇开放日,接待多国官兵、当地民众、华侨华人等1500余人登船参观。可以说,和平之舟此次多国航程,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使命,也展示了中国军队和平友爱的国际形象。

2018年7月14日,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前右一)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病房看望术后住院民众。(江山/图)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防务解码

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