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路“象”北的喜与忧

2021-06-01 18:40 来源:南方plus 斯涵涵

  从4月16日起,15头野生亚洲象,从云南普洱市墨江县一路向北,至今北迁40余天,前两天已进入滇中玉溪市红塔区大湾村附近,距离云南省会昆明城区已不到100公里。

  最初,网友们对北迁象群是带着喜悦、萌化、调侃的心情来围观的,还给这场迁徙起了个诗意的代名词——一路“象”北。毕竟象群在人类居住区自由游荡,说明云南当地保护大象的工作卓有成效,人与动物的关系有效改善,人们保护自然、保护动物的环境文明意识不断增强,动物不再惧怕人,才有了人与大象的有趣“互动”。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一路“象”北给人们带来了不少忧虑。据报道,短短40天,象群在元江县、石屏县共“肇事”412起,直接破坏农作物达842亩,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近680万元。一个细节是,象群还曾停留在峨山县商户门口,与人咫尺之遥,把躲在车内的店主和围观网友吓出一身冷汗。

  目前,亚洲象北迁安全防范工作前方指挥部已投入应急处置人员及警力共450余人次,出动警车、渣土车228辆、挖机4台、无人机3架,提前开展布防,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预警。虽然目前大象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根据以往经验,野象新进入某一区域往往更容易肇事,会增加人员伤亡几率。

  北迁象群为何离开最初自然保护区的“家”?目的地在哪?如何阻止防止象群北迁,是“强攻”还是“智取”? 人为干预难度有多大,有无长期预案及科学配套方法?一系列问题牵涉到动物、植物、人类、自然诸多学科,考验着相关部门、人员的管理智慧。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保护亚洲象并不是截然对立的关系。既要大力扩展适合动物生存、繁衍的自然栖息地,也要千方百计避免野生亚洲象无序扩散;既不让人类伤害动物,也不允许动物“为所欲为”、伤害人类。“人与动物和谐相处”,虽然仅有寥寥数字,但其中蕴含的深层思考及应对之策价值千钧。

  文|斯涵涵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