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放弃新冠疫苗专利?美国画的“大饼”好看却不一定好吃

2021-05-06 21:15 来源:南方plus 丁建庭

  文|丁戈隆东

  当地时间5月5日,美国拜登政府宣布,美国支持暂时豁免与新冠疫苗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

  作为全球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专利的主要拥有国之一,美国此举与国际社会的期待相比,虽说有些“迟钝”,但还是迈出了“展现国际担当”的重要一步,在国际上深受欢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更是称赞美国的决定是“抗击新冠病毒的一个里程碑”。

  美国政府的决定,画了一张好看的“大饼”,却不见得好吃,也不见得能吃到嘴里。

  一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经历的最严重的全球性危机。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5月5日16时38分,全球确诊病例超1.53亿例,死亡病例超322万。而且,病毒不断出现变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一些国家正在遭受第三波疫情的侵袭,其中印度上周新增确诊病例占到了全球的46%。

  疫苗是防控并战胜疫情的重要手段,给人类带来了“隧道尽头的光芒”。然而,疫苗的生产和分配在全球极不均衡,一些发达国家手握疫苗专利、囤积大量疫苗,而欠发达国家要专利没专利、要疫苗没疫苗。尤其是在卫生系统比较脆弱的非洲大陆,无数人苦苦等待一剂疫苗却求之不得。如此大的“疫苗鸿沟”,严重阻碍全球抗疫进展。

  去年10月,印度和南非就曾联系世贸组织,要求暂停专利、工业设计、版权和保密信息保护等权利,以确保各国“及时获得负担得起的医疗产品,包括疫苗和药物,或扩大对抗击新冠病毒至关重要的医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供应”。肯尼亚、斯威士兰、莫桑比克、巴基斯坦、玻利维亚、委内瑞拉、蒙古、津巴布韦和埃及等国,也是这一提案的共同提案国。然而,这一提议当时遭到了美国、英国和欧盟等发达国家的强烈反对。

  今年2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2021年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也谈到了“疫苗鸿沟”问题,已分发的新冠疫苗中的75%由10个国家分享,可上百个国家连一剂疫苗都没有收到”。古特雷斯的疾呼,是对发达国家的直接喊话,也再次敲响了全球疫情防控的警钟。

  面对这场全人类的危机,如果不能弥合“疫苗鸿沟”,世界将面临道德和经济双重灾难。

  二

  疫苗是服务全世界、造福全人类的公共产品,需要大国展现更多责任担当。

  去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卫大会上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又宣布,中国积极支持并参与新冠肺炎疫苗国际合作,已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愿同各国在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分配等各环节加强合作。

  中国是这样承诺的,也是这样践诺的。

  中国始终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向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合作,以安全、有效、可及、可负担的疫苗守护生命、雪中送炭,为发展中国家带去希望,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

  而反观美国,截至3月,美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新冠疫苗生产国,产量达1.64亿剂,但这些疫苗“全部自用”,出口量为0;若加上此前订购的8亿剂疫苗,美国已拥有足以供4.5亿人接种的疫苗,远远超过该国3.3亿人口。就连美国媒体“Axios新闻网”也看不下去,表示在全球数十亿人焦急地等待疫苗时,却有3000万剂疫苗在俄亥俄州的仓库里吃灰。

  说到底,美国延续了一贯的“美国优先”路线。

  三

  如今,美国疫情因疫苗接种率不断提升有所缓解,加之国内外舆论压力,美国开始考虑自己的“国际形象”和“道德领导角色”了。

  当地时间4月5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宣布,设立领导美国全球新冠疫苗外交活动协调员一职,其目的也主要是挽回此前因“疫苗锁国政策”而造成的公关危机,改善美国与盟国、邻国间关系,修复美国此前在第三世界损失的“人气”。

  随后不久,美国政府便高调宣布分别向邻国墨西哥、加拿大“交付”250万剂和150万剂疫苗,“以缓解邻国燃眉之急”。与此同时,美国政府承诺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年内捐资20亿美元,后又宣布2023年拟再追加10亿美元。

  4月26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美国目前已有“强大的疫苗组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有望在未来几周完成对阿斯利康疫苗的审查,届时可释放约1000万剂疫苗,另有5000万剂疫苗仍在生产中,这些疫苗将向世界分享。

  直到5月5日,美国政府宣布支持暂时豁免与新冠疫苗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美国的“疫苗外交”搞得风生水起,但掩盖不了自私自利、本国优先的本质。

  四

  美国政府支持暂时豁免与新冠疫苗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

  在美国自由经济体制下,美国政府并不能直接干预企业的市场行为,支持暂时豁免,关键还要看企业是否愿意放弃。

  对拜登政府支持暂时豁免的做法,美国药品研究和制造商协会已经表示了尖锐的反对。而该协会的成员包括阿斯利康、辉瑞和强生等疫苗制造商。也正是受此影响,美股抗疫概念股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中国A股生物疫苗板块也全线下跌。

  也就是说,美国政府的决定只是一个初步举措,并不能保证全球专利规则马上取消。另外,知识产权只是全球新冠疫苗短缺问题的一部分,更大的问题在于疫苗的制造。如果缺少疫苗生产所需的制造技术和原材料,疫苗短缺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

  “美国政府此举是为了尽快普及安全有效的疫苗,结束新冠肺炎疫情。”美国画好了“大饼”,但行动还是迟缓了,且不一定能马上见效。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